活動公告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主題活動,現正熱映中! 歡迎電洽049-280-2499、3891或至官網參閱相關訊息:http://mf.ntu.edu.tw/

IMG_8413  

這一天,火熱的太陽,熱情的映照著梅峰,四處都是春天的信息,讓人忙不迭地用著各式感官接收。鼻子,聞到各種清新的氣息,而且所呼吸到的空氣可是專屬於海拔兩千一百公尺的純淨,您可得好好用力多吸幾口呢!眼睛,遭遇了各種繽紛妍麗的色彩,紅橙黃藍靛紫,嵌在一大片綠中,透著各式層次,您可以分辨出幾種呢?耳朵,聽見鳥類的啾啾鳴囀,尖拔靈快,高亢輕細,心裡彷彿被注入了某種無法形容的活力泉源;嘴巴,除了用力認真講話外,活動正式開始後可別錯過梅峰桃花緣活動精心準備的各式餐飲;還有記得讓你的皮膚稍稍透氣,用膚觸感覺冰涼的空氣吧!原來,好忙呢!但這種快樂的忙碌將帶給您愉快的回憶。別忘記,明天,「2012梅峰桃花緣─春之饗宴」活動正式上場嘍!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9118  春天如何接近我們?是踮著腳尖,亦或是緩步挪移,屏住呼吸,想要給誰驚喜?是輕快活潑,還是多愁善感?每個人對春天的感覺都很不一樣。那麼,你呢?春天給你怎樣的感覺?而梅峰的春天又帶給你怎般的體會和快樂呢?是驚奇的、歡快的、說不出話來的、鬧熱的、安靜的……,還是沒有形容詞可以形容出來的呢?唉呀!春天哪!讓人捉摸不清,原來是那麼的難以形容呀!而置身其中,怎能不好好用各式感官收納那些圍繞在周身的竊竊私語、興奮莫名?你不會說,你還沒準備好迎接春天吧?其實,春,早就到臨梅峰,只等著你與我們一起,與春天共舞。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農場的工作人員們,都有一顆溫柔的心。圖片中為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栽培的陸蓮花,被適度摘除後,同事捨不得丟棄而放置於水缸中,呈現一幅花水之景。而今年我們特別為各位呈現的「2012梅峰桃花緣─春之饗宴」特別報導,就在這樣豐富的安靜中,悄悄地登場嘍!

DSCN8829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因應環境教育法於2011年06月05日開始正式施行,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特地在11.10.31這天,邀請來師大環教所教授,也是環教法重要推動者之一的周儒老師來為農場的夥伴們說明環教法的內涵與認證方式。

 PA311532.JPG

推行梅峰自然生態體驗營十餘年的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後續也將申請環教場域及環教人員認證方面的程序,透過周儒老師的分享,讓我們更了解了環教法的重要性,也鼓舞著同仁們嘗試進行環教相關的認證。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年一貫教育與農業體驗也是未來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想要融合在課程中的重要方向。因此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於2011.10.24請來洪瑾瑜校長來為同仁們演講,並解答了諸多疑惑。讓同仁們對未來的進行方向有了更清晰的概念。

 DSCN6440.JPG

對於類似「九年一貫」或「農業體驗」這般耳熟能詳的名詞,我們卻不太明瞭其真義,透過這樣的演講,也讓大家對這些名詞原本理所當然的理解,有了更深一層的想法與認識。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N1913.JPG

曾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工作27年的前副場長蔡牧起先生,轉眼間,也從農場退休十一年了。身為南投鳥會創辦理事長的他,為臺灣賞鳥界的重要一員,長年致力於跟鳥類有關的事務,並花費許多時間前往世界各國賞鳥,為著名的「鳥瘋子」是也。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世代許多根本的東西都已被遺忘,關乎秩序、由來、因果……。我們相信表相,勝於真實。例如,醫生是我們健康的守護者,還是農夫?必須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聽得懂自然語言的農夫,為什麼在現代社會被認為是不重要的職業?在我們噴灑了那麼多農藥的蔬菜上頭,因此失去了蟲咬的跡痕,所以到底農藥最後都是被人吃下去了呀!所以選擇不只是生產者的事情,若消費者改變了態度,生產者也會改變的,例如當消費者願意選購有蟲咬痕、不那麼完美的蔬菜,那麼生產者也就不需要冒著生命危險噴灑農藥了。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安心放心的讓自己親愛的家人在外頭也能擁有安全無疑慮的食物?我們對土地、對自身健康的觀念,若是徹底的改變了,相信屬於這個世界的美好,也將擁有更多可能!

DSCN0387

教研組趙俐雅小姐為同仁介紹講師陳惠雯老師 。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梅峰解說員們的鰲鼓賞鳥訓練,隨著候鳥離去的時間迫近,定於12.02.15這天,大夥一起前往東石、布袋、鰲鼓賞鳥。每年的賞水鳥之約,對於長期與山鳥共處的解說員們來說,是一個增加對水鳥認識,向賞鳥前輩學習,且與同事們一起留下美好觀察體驗的機會。

 

我們總共看見了八十多種鳥,除了每年都很大方讓我們欣賞的高翹鴴、蒼鷺、大勺鷸、金斑鴴、小白鷺、大白鷺等外,還有彷彿看守者的蒼鷺,眾鳥們的翎羽指揮著風的起落,沙洲是誰的荒漠?誰又模擬著風的隱形姿態,靜止。然後忽地,接收到某個透明訊號就一起起飛。大家一起透過望遠鏡瞧著青足鷸認真專注的追索著彈塗魚,然後終於捉到一隻,骨溜吞下的表情而驚呼。那是一種背上會伸出一枝黑細釣竿的彈塗魚呢!大多時候,青足鷸都收起了牠的另一隻腳,動也不動的沉思著,然後,又突然以百米的速度往前衝,往濕土地上一戳,嘴上又多了第二隻的彈塗魚,緊接著還有第三隻,看來這個早晨戰果輝煌呢!紅冠水雞媽媽則帶著四隻小孩,在魚塭一角共築天倫。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梅峰的大門口沿著一排石楠道(曾經也是植了一整排的牡丹櫻,但因為光線太弱,後來換成薔薇科的石楠)直駛而入,在轉彎面對梅峰教育展示中心的龐然身影前,伴月坡旁的大青楓與牡丹櫻相伴迎賓。青楓年紀很大了,有著漂亮的樹形,四季有著不同的表情。多年前由日本贈送的牡丹櫻幾年前則生了簇葉病,就是葉子會擠成一團一團的,同仁們會利用冬天時幫它修剪,但它的生長勢越來越弱,從四月份滿樹粉紅,花團錦簇,漸漸的每年的花越開越少,甚至不開花了,像一個滿腹心事,無處宣洩而乾脆沉默不語的老人。

 

我們日日經過它的身畔,用眼神問候它、鼓勵它,孩子們有時會爬到它的身上,讓腳懸空,讓風掠過。或者摸摸它,把耳朵貼在樹皮上頭聽聽它喝水的聲音,彷彿它站在那,就是一種地老天荒的承諾,就是一種安心。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N2399.JPG

2011年10月份山中講座我們請來的第二位講師為草日土有機農場的負責人莊明堂先生,他以獨有的觀察和思索,研究出最適宜進行有機農業的方式,並與梅峰農場的好朋友們分享。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