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峰解說員們的鰲鼓賞鳥訓練,隨著候鳥離去的時間迫近,定於12.02.15這天,大夥一起前往東石、布袋、鰲鼓賞鳥。每年的賞水鳥之約,對於長期與山鳥共處的解說員們來說,是一個增加對水鳥認識,向賞鳥前輩學習,且與同事們一起留下美好觀察體驗的機會。

 

我們總共看見了八十多種鳥,除了每年都很大方讓我們欣賞的高翹鴴、蒼鷺、大勺鷸、金斑鴴、小白鷺、大白鷺等外,還有彷彿看守者的蒼鷺,眾鳥們的翎羽指揮著風的起落,沙洲是誰的荒漠?誰又模擬著風的隱形姿態,靜止。然後忽地,接收到某個透明訊號就一起起飛。大家一起透過望遠鏡瞧著青足鷸認真專注的追索著彈塗魚,然後終於捉到一隻,骨溜吞下的表情而驚呼。那是一種背上會伸出一枝黑細釣竿的彈塗魚呢!大多時候,青足鷸都收起了牠的另一隻腳,動也不動的沉思著,然後,又突然以百米的速度往前衝,往濕土地上一戳,嘴上又多了第二隻的彈塗魚,緊接著還有第三隻,看來這個早晨戰果輝煌呢!紅冠水雞媽媽則帶著四隻小孩,在魚塭一角共築天倫。

 

布袋海邊,飛掠過天空的裏海燕鷗身影,翅膀尖端黑黑的。漁鷗迎面飛來,翅膀尖端一點點黑,其餘雪白。鰲鼓地區,有著紅腳的高翹鴴,優雅的踱著臺步,還被發現了有交配的動作呢!經過早晨的訓練,下午因為觀賞的距離近一點,看起來清楚多了!還有兩隻黑面琵鷺呢!屁股翹老高覓食著而臉紅紅的小水鴨,肥嘟嘟的琵嘴鴨…..,群鳥們浪潮般的鳴叫聲,時而伴著一陣尖笑(可能是高翹鴴),夜鷺躲在樹林中,假裝自己也快變成一棵一直站著的樹,而牠的亞成鳥,頗像個小老頭。小鸊鵜一竄進水裡,再浮出水面又是好遠,花鳧的一抹紅嘴,驚豔四方。磯鷸忙碌的走來走去,一天已近黃昏。而屬於一年一次的賞水鳥之行,也充滿收穫的圓滿完成!

 

版主的隨筆記:

東石,洲仔泥灘濕地:黑嘴鷗、黑尾鷗、裏海燕鷗、紅尾鷗、蒼鷺、小鷗(未見)、鵲鴝、棕背伯勞、金斑鴴、黑腹燕鷗、褐頭鷦鶯、赤足鷸、澤鷸(小青足鷸)、大勺鷸、銀鷗。翠鳥、紅冠水雞。

 

布袋:琵嘴鴨、漁鷗、銀鷗、尖尾鴨、黑嘴鷗、赤頸鴨、裏海燕鷗、喜鵲。

 

鰲鼓:夜鶯、琵嘴鴨、黑面琵鷺、白冠雞、高翹鴴、花嘴鴨、反嘴鴴、小鸊鵜、小水鴨、紅冠水雞、白骨頂、夜鷺、黑腹濱鷸、花鳧、磯鷸。

120215鰲鼓賞鳥  布袋夜鷺亞成鳥

夜鷺亞成鳥

120215鰲鼓賞鳥 東石小白鷺

小白鷺

120215鰲鼓賞鳥 脖子有細白條紋為尖尾鴨

脖子有細白條紋為尖尾鴨

DSCN0314

DSCN0315

DSCN0321

DSCN0322

DSCN0323

DSCN0324

DSCN0328

DSCN0329

DSCN0330

DSCN0337

DSCN0346

DSCN0358

DSCN0358

DSCN0359

DSCN036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峰解說員 鰲鼓賞鳥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