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蠶豆頗有特色的花

梅峰是個「作業基金單位」──必須自負盈虧,力求收支平衡。而切花花卉的生產也是農場其中一個重要的收入來源。如果您在鄉下長大,或是家裡有進行相關的農業生產,自己種菜種花等等,有個很簡單的概念便應該能夠明瞭,那就是同一塊土地不能一直種植相同的作物,除了固定營養素的缺乏,病菌的滋生,植物的生長勢也容易變得衰弱。

梅峰場區內位於第一平台,本來兩排白楊樹中間有幾塊花卉生產的土地,每當冬季不適耕作而進行休耕期間,同事便會有計畫的種植豆苗、向日葵等等,來讓土地取得平衡,獲得相關營養素的補給。


↑成片綠稠稠的蠶豆。

而今年,同事派出的「土地大使」則是一般人通常有吃過,卻沒看過的「蠶豆」!您有吃過蠶豆吧?就是那個孕婦應該避免食用,以免引發「蠶豆症」;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蠶豆酥」,以及油炸過拌蒜末呈現深褐色的蠶豆──下酒菜極品……,這樣有印象了嗎?


↑近看蠶豆植株。

喜愛冷涼氣候的蠶豆原產非洲北部、地中海東岸到裡海一帶之間,張騫通西域時傳入中國,稱為「胡豆」,因豆莢形似老蠶,故名蠶豆。蠶豆以10月前後播種最佳,產期為1-4月。新鮮的豆粒可以煮湯、炒食,風味頗似萊豆(皇帝豆)。當枝葉枯黃,果莢黑熟時採下,可剝取乾豆粒,油炸後加入蒜泥調味,稱為「蠶豆酥」或「蠶豆花」,在1990年前為雲林北港的名產。乾豆亦可孵成「蠶豆芽」當作蔬菜。


↑結豆莢的蠶豆

最重要的,它為豆科蠶豆屬。豆科植物是極佳的綠肥植物,具有改善貧瘠土壤的作用。大多數的豆科植物會與根瘤菌形成共生關係而在根部產生根瘤,根瘤可以進行固氮作用,提供植物們所需要的氮。


↑看見比例尺沒?好大的蠶豆呢!


↑蠶豆的豆莢,像不像一隻老蠶呢?

哇!想當初同事應該就是看上了它那麼多優點才嘗試種下的吧!所以如果您這段時間來到梅峰,在一片黃褐色調中,眼神將不覺被一整片綠稠稠的波浪吸引!沒錯!它就是蠶豆!湊近來看看吧!那造型奇特,白中有著黑斑的花朵,一朵接一朵呈扇形開在葉間,學員最愛問:「那蠶豆結在哪兒呢?像花生一樣結在地底下嗎?」


↑炸過以後伴蒜末,是很棒的零嘴哦!

可不是哦!花謝了後,豆莢長在花開的地方。只是,同事本來種蠶豆,一可做綠肥,二可賣蠶豆的如意算盤卻只打成了一半?因為奇怪的是,儘管開花的狀況不錯,卻鮮少有結豆莢的植株,目前仍不明瞭原因。不過它的花也是很有看頭的。沒看過蠶豆嗎?趕緊來見識見識它的廬山真面目吧!080127

※參考資料:台北植物園植物學習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蠶豆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