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 大家

我記得我在宿舍、在辦公室,講過河水的故事。
88水災後,南部部落耆老說:「河水想念它的家,60年才來看它一次。」河水的想念,一路從高雄氾濫至屏東,林邊與佳冬就這樣成了水上澤國。
我們為了這些話胸口一動。

如果人沒有拿走河流在承載暴雨後需要擺盪流淌的灘地去耕作或建築,也許河水的想念不會如此氾濫,但釀成洪水山崩土石流的成因也不只如此。
比如說,我們為了開發案冒險在地質脆弱帶爆破與建設。
比如說,溫室效應造成氣候極端。
比如說,坡地及河川上游的超限利用。
又比如說,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加重水患。

成因複雜,好吧我們只看人佔去河流的路這件事。
西瓜農搶河壞棲地 高屏毛蟹失蹤跡 http://gaea-choas.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_8094.html

屏東環盟希望能在12月底籌到50萬,以取得枋山溪與楓港溪的承租權,讓怪手、推土機、大卡車、農藥與雞糞離開河川,讓河川恢復自然生命力。

50萬,集合眾人之力好像辦得到喔!我記得我還在學校唸書時,台灣少數而罕見的水生植物棲地雙連埤也要開發了,據說要好幾億才能買下那塊私人土地,我低頭默默想說,等我工作了要賺個幾億來買這塊地,但實際上賺不到那麼多錢好去保住那些漂亮的特別的植物!太天真,也很不甘心、很焦急。

現在,保住這兩條河只要50萬喔!我想有機會辦得到。
我們可以各自認捐一點,也讓家裏的人可以吃到健康的菜,還可以告訴其他朋友這件事。也許消費可以改變世界。

俐璇

「屏東環盟希望能在12月底籌到50萬,以取得枋山溪與楓港溪的承租權,讓怪手、推土機、大卡車、農藥與雞糞離開河川,讓河川恢復自然生命力。


屏東環盟強調,拿到承租權後只會讓河川休養生息,贊助者可獲贈屏東環盟與綠農合作生產的無毒、友善環境農產,包括南瓜、絲瓜、玉米、花生、洋蔥、蘿蔔、地 瓜等共10斤,約於99年2月後陸續寄出。願意拯救河川者可上:http://pj.sv.idv.tw/tepuorder/訂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