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804清晨的小鳥隊.JPG

將近十四年,每年的三月至九月臺大森林系的冠羽畫眉研究團隊(我們暱稱他們為「小鳥隊」)都會進駐梅峰,在梅峰進行台灣特有種鳥類冠羽畫眉的觀察研究。

 110711白楊步道上的冠羽畫眉團隊 (1).JPG 

前來梅峰參加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梅峰自然生態體驗營的學員,在解說員帶領的早安賞鳥行程中,常常就有機會與正在進行研究觀察的小鳥隊遭逢。

 110711白楊步道上的冠羽畫眉團隊.JPG

他們主要會在冠羽畫眉經常活動的區域架起鳥網,若有冠羽畫眉觸網,就會趕緊將牠解下,進行抽血、量測身高體重、套腳環等一連串的動作後,再把牠放走。這樣之後就不用再抓牠,透過腳環就可以辨別牠的身分嘍!而所得到的血液,就會送回研究室進行研究分析,小小的一隻鳥兒,就讓人類花上十多年的歲月研究,可見所有的生物,都是充滿了秘密和神奇不為人知的許多樣貌呢!透過理解或試圖闡釋牠們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讓我們可以回過頭來觀照自身,存在這宇宙中的定位和價值。

 

這天早晨,解說員俐璇和芭樂帶著學員進行早安賞鳥活動時,恰好遇見小鳥隊剛好抓到一隻鳥,以至於大家都親眼參與了幫牠進行抽血、量測身高體重、套腳環等一連串的動作。而平時看起來躁動十足的冠羽畫眉,被研究人員史特龍抓在手上時,卻顯得特別的乖巧與嬌小。孩子與大人們輪流撫摸進行完研究準備放走的冠羽畫眉,那一剎那之間生命的悸動在彼此之間交會。

 

而這個早晨,小鳥隊總共抓到了三隻冠羽畫眉,以及一隻山紅頭,遠遠的看一隻鳥,跟放在手心上看又是截然不同的視覺體驗。靠得那麼近,可以連羽毛上的紋理都清楚辨清,可以連牠起伏的呼息都可以察覺…….,而這個早晨,這樣出乎意外的遭遇,都讓大家有大呼值得之感。

 

離開前,有學員與研究人員合照,甚至索取簽名。也希望大家有機會,能多給這些默默卻努力為台灣生態盡一分力的研究,一些實質的鼓勵和注目。

 

最後,附上之後曾共度同一個早晨的學員所寫的幾許心得與大家分享!也歡迎您有機會來到梅峰參加自然生態體驗營,也能感受到鳥所帶給您的感動和無與倫比的美!

 

進入梅峰,空氣中散發的清新魅力,讓人頓時忘了塵世,但同樣令人感動的是解說員豐富的知識和風趣的解說,讓人在愉快的氣氛中重新認識自然界中的朋友.


途中巧遇森林系研究計畫的田野工作小組,親眼目睹替小鳥抽血量身的過程,尤其來自肯亞的專家Mr. Sylvester Karimi 所展露的專業身手和純真善良的微笑,忍不住要和他合影留念.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