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020

春蘭(Cymbidium goeringii var. goeringii)植株形態有如禾草,許多水墨畫中所繪的蘭花便是以春蘭這類的蘭花為題材

    在臺灣的蘭花市場裡,蘭花可粗略分為「國蘭」、「洋蘭」及「野生蘭」。國蘭則主要指蕙蘭屬(Cymbidium)花形較小、花色淺而帶香味的小花蕙蘭類,包括春蘭、報歲蘭、九華蘭、建蘭(四季蘭)等,她們通常為地生蘭,葉片細長有如禾草般。因其植株優雅、花朵芬芳,自古深受文人雅士喜愛,常見於詩詞書畫中,是傳統所指的蘭花。而洋蘭泛指從外國引進之蘭花,包括嘉德利亞蘭、蝴蝶蘭、石斛蘭、拖鞋蘭、虎頭蘭(東亞蘭)等,主要產自熱帶地區;野生蘭則泛指臺灣野生的蘭花。

細葉春蘭 春蘭比較 (2)

植株比較:細葉春蘭(左)其葉片與春蘭(右)相比較為纖細。

細葉春蘭 春蘭比較 (3)

春蘭 (左)葉寬超過0.7公分,細葉春蘭 (右)葉寬小於0.5公分

    在20172月蘭訊曾介紹細葉春蘭就屬於國蘭,本回則介紹同屬國蘭類的春蘭(Cymbidium goeringii var. goeringii)。春蘭在臺灣有三變種:春蘭、細葉春蘭和埤雅南春蘭,這三種的形態十分相似。從葉形來看,三者均為長線形的葉片,但細葉春蘭的葉片明顯比其他兩種纖細。以花形、花色而言,並無明顯差異,但春蘭與細葉春蘭的花莖通常只長一朵花,偶爾兩朵,埤雅南春蘭的花莖可長出二至四朵花,因此可由葉寬、花朵數量區別這三種蘭花。

20190104蘭科 春蘭(曾祥霖) (2)

蘭園裡的春蘭目前盛開中,淡雅的香氣讓人十分舒服

    春蘭與細葉春蘭一樣喜歡生長在向陽較乾燥的中海拔森林中,冬末至初春開花。但因其姿態優雅,花朵芬芳,而廣受許多養蘭人的喜愛,因此野外族群易受到野採而受害。若您有機會在野外遇見她,還請靜靜欣賞其淡雅的花朵與清新的芬芳,讓她能在山林中持續生長。

本月蘭園正在開花的蘭花如下:

20190104蘭科 細葉春蘭(曾祥霖) (2)

細葉春蘭(Cymbidium goeringii var. serratum)白花品系也開始綻放了

20190104蘭科 細葉春蘭(曾祥霖) (5)

細葉春蘭的花色變化頗大,有些植株花瓣的紅色斑塊十分明顯。

20190104蘭科 細葉春蘭(曾祥霖) (6)

有些則只有淺淺的紅色條紋。

20190104蘭科 毛藥捲瓣蘭(曾祥霖)

毛藥捲瓣蘭(Bulbophyllum omerandrum)已接近花季末期,目前只剩少數花朵盛開中。

20190104蘭科 鹿角蘭(曾祥霖) (2)

鹿角蘭(Ascocentrum pumilum)盛開中,許多植株上正開著成串的桃紅色小花

20190104蘭科 阿里山根節蘭(曾祥霖)  

阿里山根節蘭(Calanthe arisanensis)陸續抽出花苞了,如果天氣持續偏暖,或許這個月下旬就會綻放了。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學研究組曾祥霖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