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能想像嗎?臺灣平均每年產生垃圾超過740萬公噸,平均每人每天生產近約1公斤的垃圾。垃圾丟掉後,真的就從世上消失了嗎?

img-180612182113-0008

進入掩埋場的垃圾可能會產生有毒物質汙染環境。

 

焚化爐焚燒後的底渣又該如何處理?垃圾若不小心進入海洋,隨著洋流還有可能飄到世界各地。

img-180612182113-0002

img-180612182113-0001

相信大家對信天翁誤食打火機、魚類誤食幽靈水母-塑膠袋與吸管插入海龜鼻孔等案件不陌生。

 

 

我們是時候該關心這些垃圾的去向了,而非眼不見為淨。

今年到校服務以生活中不容忽視的垃圾為主題,透過舉辦活動的過程貫穿整個主軸,讓小朋友們想像,若今天學校要舉行園遊會,在教室布置、購買食品上會做出哪些選擇,包括布置用的材料、食用器具與盛裝容器等。

20180529 萬豐國小到校服務 (徐丞慶) (5)

你們有參加過什麼大型活動呢?(萬豐國小

P1010167

你會想要用哪些材料來布置教室呢?會選擇哪些工具來吃食物呢?又會選擇什麼容器來盛裝呢?(清境國小)

 

課程中還適時穿插影片與小遊戲,讓小朋友們了解,活動後產生的垃圾可能都到哪去了,進而思考這些處理不當的廢棄物對環境和生物的影響與如何解決其產生的各種問題,有了解決方法後,從可回收與不可回收之廢棄物切入。

 20180529 萬豐國小到校服務 (徐丞慶) (19)

哪些廢棄物是可回收的呢?哪些又是不可回收的?

 

活動最終以綠色承諾做結,讓小朋友們在明信片上寫下,自己可以做到哪些事來減少垃圾量呢?明信片回收完,再請各班導師於一個月後發下,讓小朋友們檢視自己,當天寫下的承諾是否都達成了,希望能將想法化為實踐。

IMG_0197

想想看我們可以怎麼做來減少垃圾量呢?

IMG_0210

同學們,一個月後再來檢視自己許下的承諾有沒有都達成吧!

 

今年到校服務共有萬豐國小、都達國小、發祥國小及清境國小等四所小學。

活動報導6-3  

都達國小

IMG_0123  

發祥國小

 

期望解說員明年能有機會帶給更多小朋友更多豐富的課程內容。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研組李岢樺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