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ods-edward-tile  

六零年代的青年,心中都有一位蝙蝠俠!

21世紀的少女,心中都有一位愛德華!

 

20160726-0803中山大學及中研院的學者來到農場進行為期一周的蝙蝠繫放和調查,對許多人而言,蝙蝠一直是有點熟悉卻又不太有感的生物,究竟牠是打擊犯罪的蝙蝠俠,還是小說暮光之城裡浪漫深情的愛德華呢?就讓我們來一窺究竟吧!

 

I'm Batman.

電影中蝙蝠俠與他的夥伴羅賓,駕駛著帥氣指數爆表的蝙蝠車,以風的速度前往壞蛋出沒現場,為的就是保護高譚市和平,這樣的情操是多麼動人啊!而現實生活中,蝙蝠確實也很盡責的在維護世界和平,如何維護呢!相信我,絕對比鑽石廣告中向流星許願世界和平的女主角更積極與主動。

打擊犯罪

大多數蝙蝠體型小,代謝速度相對較快,也因此他們需要大量的食物以滿足需求。不同種蝙蝠的食性差異極大,就食蟲蝙蝠而言,它們每天晚上覓食所需的量是體重的三分之一,懷孕的母蝙蝠還可以更多,對於農林業害蟲防治有很大的助益。

維持生計

沙漠中的龍舌蘭花有著豐富花蜜,既香醇又濃郁,吸引昆蟲前來取食,但那並不是龍舌蘭主要的心思,它知道食量較小的昆蟲,很快便會酒足飯飽,無法達到傳花授粉的目的。它要等待的是植食性蝙蝠的到來,以成就一杯杯著名的龍舌蘭酒(tequila)。而東南亞地區味道殊的榴槤,也跟龍舌蘭有一樣的脾氣,除了蝙蝠之外沒有其他的昆蟲可以為它傳花授粉。此外,香蕉、芭樂或釋迦等水果,也都因為蝙蝠而提高傳花授粉率。試想一下,假使少了這些蝙蝠,人類會不會因為糧食危機而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呢?

照片 014  

農場生態園內的龍舌蘭科植物並非一般用於釀酒的品種

 

節約能源

蝙蝠俠常常在夜間打擊犯罪,也因此需要燈光來使牠看清楚壞蛋的長相,但蝙蝠卻因為有著獨特的超音波回聲定位系統,可避免沒有資源使用的窘境。不同種蝙蝠發出超音波的部位有些許差異,鼻子較大的蝙蝠,如臺灣大蹄鼻蝠有著馬蹄狀的鼻子,通常用鼻子發出超音波,而臺灣長耳蝠則是利用口部來發出超音波。然而不管牠們是利用哪種方式,夜間打擊犯罪卻又不需耗費資源的蝙蝠們,是不是很有環保概念呢?

PC060016  

臺灣大蹄鼻蝠

 

DSC06638  

20160729台灣長耳蝠

 

DSC06614

 20160728金芒管鼻蝠

 

I'm Edward.

關於吸血鬼,東歐各國有著屬於他們的傳說,其中一說是人們對於吸血蝙蝠的想像。那實際上吸血蝙蝠是不是跟小說中的愛德華一樣浪漫深情呢?客官們,繼續看下去。

為愛犧牲

小說中愛德華為了保護女主角而拼命壓抑對血的慾望,當個不吸血的吸血鬼,讓人看了真是既感動又心疼,餓肚子可是一大折磨啊!所以吸血蝙蝠才不做這種事。但也請不要擔心,吸血蝙蝠對人血沒什麼興趣,牠們比較喜歡牛或馬等大型且溫馴的動物們。牠們會趁著這些動物沉睡時,靜靜的在動物身上用牙齒劃上小小一刀,並利用唾液中的防凝血物質讓血液持續流動,使自己吃下去的血液不會凝成固體。天呀!那不會出『人』命嗎?放心,牠們一天大約僅需要咖啡攪拌匙一、兩湯匙的血液量,所以幾乎不會對動物造成傷害。另外,這些蝙蝠其實並不是在『吸血』,而是利用舌頭舔拭動物的傷口,是『血』蝙蝠,不要誤會牠們囉!

共享生活

愛德華願意讓女主角加入他的生活,並保護女主角不受其他吸血鬼的傷害,你說這是不是帥到讓人失去理智呢!出現在墨西哥、中美洲和南美洲熱帶地區的血蝙蝠,也跟愛德華一樣有樂於共享的天性。血蝙蝠由於其特殊的食性,並不是每天晚上都能夠狩獵成功,也因此群集生活的牠們,會有「借血」的行為發生。狩獵功歸來的同伴,見到因為沒吃飽而正餓著肚子的同伴,會從吃得飽飽的肚子中吐出狩獵到的血液,將血餵給同伴,以延續族群的生命力,是不是很有愛心呢?

 

No matter Batman or Edward, they are not horrible.

就人類福祉的角度來探討蝙蝠,會發現牠並沒有記憶中那麼的駭人聽聞,在中國,牠甚至扮演了福氣的象徵。從前皇帝所穿的龍袍會繡上蝙蝠圖騰,現在寺廟中也處處可見蝙蝠形象,蝙蝠和人類的生活可是密不可分的呢!況且,把會讓動物失血的蝙蝠,與會讓人『荷包失血』的各類行銷手法相比,哪個比較可怕呢?

DSC06603  

架設豎琴網,進行蝙蝠調查

 

DSC06621  

翼膜取樣

 

DSC06619  

你數的出畫面中有多少相機嗎?這可是巨星的排場呢!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楊亞蒨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