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50石斛

蘭園管理者家麒,綽號阿土,辛勤地照顧並記錄著蘭園裡的蘭花季候,五月份,我們會遇見哪些美麗的蘭花呢?

 

 

IMG_0770高山頭蕊蘭

5/13 高山頭蕊蘭 看到它們開花,很開心,代表只要種在適合的環境,休眠期也按時澆水,推測花期短,要看的人動作要快。 (梅峰蘭園,阿土攝)
IMG_0850石斛
5/14 石斛 粉紅色的品系,今年也一樣比白色品系的早開花。 (梅峰蘭園,阿土攝)
IMG_1082德基羊耳蒜
5/15 德基羊耳蒜 花期開始沒多久。 (梅峰蘭園,阿土攝)

IMG_1471石斛

 

5/24 石斛,這次新開的是白色品系的石斛,盛花中。圖中為澆水過後。 (梅峰蘭園,阿土攝)

 

IMG_1714白花金唇蘭   

5/28 白花金唇蘭,最近新種植一株,剛開,這朵不知道會維持多久呢? (梅峰蘭園,阿土攝) 

 

 

德基羊耳蒜 Liparis derchiensisS. S. Ying特有種

 

本種在台灣的採集紀錄十分缺乏,目前僅知分布於中部海拔1400-2200公尺間,數量稀少。她喜愛通風良好、潮濕的土坡環境,或可見於松樹林之邊緣。德基羊耳蒜屬於地生蘭,花為紫紅色,一串花序上約有10-20朵花,唇瓣像圓形的圍兜兜。

 

 

 

 

 

白花金唇蘭 Myrmechis drymoglossifolia Hayata 特有種

 

發現人:Pe‵re Urbain Faurie

 

發現記事:1914年6月10日新竹東洗水山

 

白花金唇蘭生長在台灣中海拔山區海拔1500-2600公尺森林間,族群與數量穩定,在梅峰附近的原始林很容易觀察到。她喜歡生於林下落葉堆上,偶見於佈滿苔蘚之林床上。她是小型地生蘭,花白色,唇瓣倒Y型,開花花期約在5月中下旬至7月初之間,這段時間通常是梅雨期間,一不小心就會錯過與她相遇的時間,所以請大家把握散步時光喔!

 

 

 

Pe‵re Urbain Faurie (1847-1915)

 

Pe‵re Urbain Faurie,是一位法國傳教士,第二回來台採集是在1913至1915年間,著重在一般顯花植物及羊齒類。他在1913年12月9日由基隆上岸,任職台北大稻埕天主公教會,以該天主堂為據點,除了在台北附近的山區採集之外,也遠赴阿里山、屏東、花蓮港採集,採集龐大數量的標本均收藏在歐美日主要的博物館及學術機構中。其採集品有數千種,特別是羊齒類有數百種。

 

為紀念Faurie這位偉大植物採集家的貢獻,在他過世後,由在台灣的植物學者與法國宣教師共同籌金,決定豎立一座紀念碑,於1917年12月22日舉行揭幕式,設立在台北林業試驗場植物園內。該銅像為半身等大,基礎是用長州產的花崗石作成,整體高約3公尺,碑文以銅版打造。只可惜這座紀念碑在戰後的今天早已不知去向,與該地另一座早田文藏紀念碑同樣都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照片觀察紀錄、地點及物候說明:家麒

 

文字︰俐璇

 

 

 

參考資料:

 

臺灣野生蘭 鐘詩文著

 

臺灣特有植物發現史 吳永華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5.05梅峰蘭訊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