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十二年的三月到九月多,梅峰總會進駐一批可愛的小朋友們......。


「照片為 小鳥隊正在進行雛鳥量測工作」

他們是台大森林系的研究生們,來到梅峰的使命,主要是研究梅峰地區的冠羽畫眉,而梅峰的同事們,則給了研究生們一個可愛的代稱──「小鳥隊」。一種鳥類,投注了一代接一代連續十二年研究生們的耐心和精神,都還未可完全解開屬於牠們神祕而複雜的生命美感,而這世界上許許多多繁盛多彩的生命現象,更是需要我們抱持著敬謹謙卑,以對。


「照片為 升降機掌心裡頭高舉著研究生進行觀察」

在進入求偶期的春天,一直到繁殖期的夏秋,每天清晨五點,研究生們早已帶著望遠鏡和研究裝備出動四處觀察尋覓,長此以往,好似連冠羽畫眉的悲喜,都能透過觀察聆聽而覺察知曉。冠羽畫眉是一種有階級制的鳥類,只有老大可以叫「吐米酒~~吐米酒~~」,而且採行「合作生殖」的策略,由數對不同配對的爸爸媽媽們共同組成一個一起養育大家小孩的集團。等到小冠羽寶寶孵化出來後,研究團隊會利用升降機,架設針孔攝影機在鳥巢旁藉以觀察親鳥育雛,以及雛鳥生長的過程。


「照片為 升降機」

所以漫步梅峰場區,往往可以在樹下瞧見一個個橘色的大箱子,上頭寫著「冠羽研究」幾個大字,裡頭就擺放著研究相關的錄放影機等器材,而連接的電線,則竄上了樹叢間,不知通往何處。那樹叢裡其實就藏著一處冠羽畫眉的巢穴,還請來訪的遊客,別輕易碰觸干擾,因為冠羽畫眉們住在這裡,而我們都是過客,也希望能盡量避免損害研究生們的心血辛勞。


「照片為 研究人員正在駕駛升降機」

更多時候,研究生們會出動他們的「升降機」,就像一個擁有巨臂的大怪物,把研究生們捧在掌心推上了天際,藉以觀察冠羽畫眉的生活片段,往往就讓研究生在炙陽下,曝曬達兩個多小時。許許多多的辛勞自不待言,倒是每逢颱風季節的吹刮後,除了有的鳥巢不保,研究生們的辛勞付諸流水,更令人感動卻唏噓的大概便是大自然的力量,所昭示的一視同仁,和不容置喙。每當風雨過後,研究生們就和冠羽畫眉一起重拾破碎,重新開始,這就是所謂的“生生不息”和“希望”。


「照片為 研究人員載運研究器材」

透過研究生們日日累積的腳步踏尋,除了可以更接近的試圖理解一種和我們共存於這個地球上的生命外,也在梅峰的肌理裡,攙入了一種研究精神的光華,生輝。


「照片為 研究人員為橘子箱子所做的防颱準備」


「照片為研究人員進行工作一景」


「照片為 研究人員進行研究工作一景」


「照片為 研究人員正在觀測雛鳥狀態」


「照片為 研究人員正在為觀測進行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冠羽畫眉研究 梅峰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