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大氣系實習師生合照


↑下車嘍!因為梅峰到了!

近十年前,台大大氣系的林博雄老師參與了梅峰在民國八十七年所進行的「群體研究」後,愛上了梅峰。當時他一直想要找尋一處適合觀測天空,也適合學生實習的場域,偶然間來到此地,發現這就是他一直要找尋的地方。


↑看我們用光影寫字。

於是他與梅峰農場溝通後,規劃了一門課程,每學期限制12名學生參加,上課時間排在寒、暑假各連續一個星期,讓學生持續且專注的身處梅峰,期望透過精心安排課程的實際操作與體驗,讓學生對天空、大氣有更深刻的了解。


↑夜晚的梅峰也不寂寞......。

這樣的一門課,吸引了許多學生搶修。而林老師的課程還有幾項特色,首先是他要求學生自行抵達梅峰。因為起始幾次上課是包租遊覽車上、下山,後來則漸慢演變成學生自行至梅峰農場集合。這樣的過程,對於鮮少規劃長途旅行的學生,除了新奇刺激,還多了記憶深刻、回味無窮。有的學生抵達農場後,告訴老師:「我這二十多年來,從來沒有離開過台北市!」;有的學生準備展開旅行前,則有擔心掛念的家長不忘打電話來農場提醒:「梅峰農場嗎?明天中午我女兒會去按門鈴,一定要幫她開門哦!」;還有學生自己坐公車抵達後,興奮的對老師說:「老師!我第一次坐公車坐到最後只剩我一個人,還是司機提醒我到了!」這樣精采的開展,更讓學生們對這門課程充滿了期盼。另外,則是他很強調實際操作的理念,希望透過這樣的過程,可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眼界。


↑“阿芬姊”正在為大氣系學生進行精彩的解說。

抵達梅峰農場後,安頓行李、認識環境,再由解說員帶領認識梅峰主要場域,進行賞鳥、觀星、生態解說等行程。另外的課程,此次還有「武令山」巡禮、「三角峰」收氣象資料、氣象儀器架設、樹塔觀測、資料分析等。
連續一周身處於遠離塵囂的山林,同學們不但對於本身學習的知識有更強烈的領受,這樣無悠而單純的同窗氛圍,也將是年輕時期的重要記憶。林老師在梅峰提供了這樣的課程,而將在學生的心中激盪出怎樣的火花?時間會證明一切。


↑來,笑一個!和“梅峰一號”留影紀念。


↑歹命的“阿博老師”還得兼司機,很厲害哦!搬運車不好開呢!


↑出發往多羅灣!


↑抵達登山口,坐卡車的經驗也令人難忘吧!


↑原住民同事特別準備的烤肉大餐!


↑吃完烤肉,又有力氣繼續爬山了!


↑三角峰氣象站資料下載。


↑坐在三角峰上曬太陽等資料下載完畢的眾人。


↑凝思的片刻,在想些什麼呢?


↑“阿博老師”和解說員南瓜合影。


↑傻瓜亭氣象觀測。


↑溫室CO2日夜變化觀測。


↑儀器解說。


↑水溫和陽光輻射觀測


↑樹塔垂直氣溫觀測。


↑樹塔合影,進行垂直氣溫觀測中。


↑正在進行 工作室資料分析的學生們。


↑分組報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07年台大大氣系、學生實習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