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爬山的您,除了登頂,步行,是否曾注意過步徑中的小花、小昆蟲、小動物,還有林間躍動的迅捷鳥影呢?或者,您可曾除去背包,坐臥草地,閉上眼睛聆聽自然裡的各式聲音:風聲、水聲、松濤、鳥啼、蟲鳴、獸吼…….,您最多數到了幾種聲音?



我曾經也是個步履匆匆、耳不聰目不明心不定的登山客。直到某次山行,同行的夥伴在看來和平時走過的每一條步道都相差不多的路徑旁往樹叢中伸手,然後抓下了一隻金黃色的蝙蝠,那一剎那,我被震撼到了。同樣的步徑,沒道理你在平常中看得見特出,而我只能匆匆走過。從此,我開始放慢腳步,讓山徑上的一切伴隨著我山行間,讓大自然賜與的感動充溢眼中、耳中、鼻中、心中……。



分享自然的天籟



這本《玉山音樂會》裡所埋藏的“雄心壯志”也不過如此,就是希望讓大家在自然的天籟中,能得其門而入,讀得懂大自然所欲與我們分享的訊息,讓我們藉由鳥音,讀山、讀己。作者孫清松先生是個全職的鳥人,大部分時間他都在自然野地裡與鳥兒為伴,觀察鳥、拍鳥、錄鳥音…….。



這本書除了羅列玉山國家公園裡五大旅遊景點資訊的詳細介紹,及光碟裡五首融合了鳥類、哺乳類、昆蟲、蛙類、流水聲、風聲與布農族歌聲等的自然組曲外,並有詩文內容介紹說明自然組曲曲意與發出叫聲的動物。



光碟裡另更收錄十六種畫眉鳥的各類型鳴聲(sound),畫眉科家族為台灣鳥類中最擅於鳴唱的一群,歌聲婉轉、多樣富變化,多數種類甚至因地理區隔而出現了類似人類方言、口音的腔調現象。您可以想像嗎?鳥也有口音?那就取出光碟,細細聽分明吧!



光碟裡的鳴聲又區分為「鳴唱(歌聲)(song)」與「鳴叫(叫聲)call」兩種類型,涵括歌聲、召喚聲、警告聲、爭鬥聲等等,讓您藉由詳細的文字說明,並搭配清晰的錄音,得以對畫眉科鳥類的鳴聲有更深入的認識,當下次走入山裡,鳥啼鳴囀不再離你千里,而是近在心裡。更希望您能以畫眉科鳥類為出發,進而引起您認識並喜愛就生活在我們身邊各式的鳥類精靈。



這份光碟的製作期雖只有一年,作者卻花了三年時間在野外錄音上,方能勉強集結出版,可見大自然的奧妙,實無窮盡。最後,孫清松先生更呼籲,「眾人在聆賞美妙的畫眉歌聲之餘,能一同為這些森林中的精靈請命,『與其鎖向金籠聽,不如讓其林間自在啼』而盡一點心力。」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



有人曾說過:「今日鳥類,明日人類」,如果您喜愛欣賞大自然裡自在的鳥兒躍跳,聽牠們無所煩憂的大聲鳴唱,以及凝視著牠們那總是令人感到希望無窮的眼神。還希望您能透過牠們有趣的行為及生態反思我們人類的處境和未來,並請伸出您的手,為了牠們的存續盡一分力,那就從本書這張光碟開始吧!


錄音•撰文 孫清松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版

※此篇文章由解說員李圓恩提供 刊登於第91期《台灣山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玉山音樂會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