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組溫室

相信曾到過農場的大朋友小朋友,應該都見過農場一幢幢的溫室,每個溫室的外觀都不一樣,所具有的功能也不盡相同,連帶種植在其內的作物也不同,究竟這些溫室到底有哪些功能呢?讓我們快一起往下來瞧一瞧吧!

 

農場建有多棟溫室,儼然就是個小型的溫室博物館。

環控溫室

環控溫室

歌德溫室

歌德溫室

單斜溫室

單斜溫室側面

單斜溫室

山野草溫室

山野草特展室(中間棟無鋪設塑膠布)

生態園溫室

生態園(第一棟無鋪設遮陰網)

育苗溫室

育苗室

簡易溫室

簡易溫室,可依據地形與農業需求做調整而建設。

 

農場為園藝系實習場所,溫室內種植的作物以蔬菜花卉為主,相較於一些種植樹苗的溫室,農場的溫室大都較矮,因為一般作物並不會像樹苗一樣長很高,所以高度不需要建得太高。

 

一般溫室基本設備可能會包含遮陰網、捲揚、天窗風扇,根據溫室內作物適合的生長環境,可調整溫室內的光照、溫度及濕度等。

外遮陰網(12組)

外遮陰網(環控)

溫室屋頂上有外遮陰網,打開時具有遮陰效果。

內遮陰網(環控)

部分溫室裡面有內遮陰網,除可用於遮陰外,加溫機啟用時還具有保溫效果,此外還能增加內部濕度。

側捲揚(環控)1

側捲揚(環控)2

當冬季夜晚溫度下降時,將側捲揚拉下可保留溫室內的溫度與提高濕度。

加溫機(環控)

種植花卉的溫室內有設置加溫機,溫度過低時會自動開啟加溫功能,防止花卉作物凍傷。

加溫機管(環控)

走進花卉間的廊道,可以看到加溫機的管線,加溫機的熱氣可沿著管線擴散到溫室各處。

天窗(歌德)

天窗(歌德)2

具有天窗的溫室,利用熱空氣較輕、會往上昇的道理,可排掉溫室內多餘的熱氣,在不耗費電能的情況就能達到散熱的目地。

風扇(環控)

在環控溫室的西側設有一排抽風扇,溫室內溫度過高時會自動開啟,溫度越高所開啟的風扇就越多台,藉由抽風讓溫室內的空氣由東向西流動,可讓溫室內部溫度下降。

風扇(單斜)

風扇(歌德)

循環風扇開啟時,可引導溫室內的空氣進行對流,進而達到散熱的效果。

DSC02204

在種植蔬菜或花卉的溫室裡也可看到幾個捕蟲陷阱,用來減少溫室內的蟲害,隨著種植在溫室內的作物不同,捕蟲裝置也會針對不同昆蟲來設置。

歌德溫室內

有這麼多形形色色功能的溫室,可以幫助農夫們在適合的季節種植出好吃的蔬菜及養眼的花卉。

下次再來到農場時,歡迎大家能抽空來參觀農場這小型的溫室博物館哦!

 

 

 ※此篇文章與照片由解說員楊亞蒨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