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躍的心

想造訪梅峰,已經好久好久。這次前往果然不虛此行,但心中暗暗決定還要再來。參加兩天一夜山田野趣套裝行程,帶領我們一行六人的是呂郁葶老師,老師的解說很棒。舊名『沒風』的梅峰,曾經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老師帶領我們辨認台灣杉和日本杉、撿拾地上的山桐子果實嚐一嚐,竟然是排山倒海而來的苦味,可是山林間可愛的鳥兒們卻大啖其果實。我們這團的夥伴好奇心強烈,老師總是溫婉清晰的解說,特別是開滿了金黃色小花的馬告樹,為了這棵是雄花那棵是雌花研究了好一會兒呢!櫻花林道滿樹的粉紅讓我們驚豔不已,心中有那麼點納悶,台灣現在滿是櫻花可說是美景處處,可是在此的櫻花林道卻讓我覺得有一份特別靜謐的美,宛如『東方有佳人,遺世而獨立』,我愛這美景已然沈醉。

梅峰_櫻花全景

梅峰櫻花園全景。

梅峰_紅白櫻花

梅峰的紅白櫻花。 

梅峰的夜晚也很有趣,年輕的『火雞』老師生動的簡報,讓我重溫當學生的快樂,簡報中的花朵動物栩栩如生,更是期待能親眼所見。夜間觀察時天空雖不清朗,但繁星忽隱忽現也憑添了些許浪漫氣息,當散步園區偶爾抬頭驚見星光時,火雞老師就跟我們講述金牛座的希臘神話,那閃亮的天狼星,在沒有月亮的夜晚格外顯得明亮。

清晨的賞鳥是重頭戲,當郁葶老師背著望遠鏡出現時,我也捕捉到梅峰的晨曦,聽說在冷冷的冬季園區蕭瑟時,偶能瞧見遠處山頭奇萊的白雪,真美。同行的母親和朋友都有一點年紀,使用雙筒望遠鏡初體驗,她們倆竟然在老師的指點下迅速地學會了使用,從雙筒望遠鏡更清楚地觀察了白耳畫眉、冠羽畫眉,倒掛金鉤的吮吸著花蜜,偶爾青背山雀來湊湊熱鬧,昨晚簡報中學到的褐鷽今天就被我看到,好不興奮,老師總是貼心的架好單筒讓我們更清楚地觀察,從小小的視窗看出去又是一番歡呼與驚豔,四周圍不時傳來山紅頭的鳴唱,真希望能親眼看見牠。不一會兒,飄起了雨,老師帶領我們到停車場旁的亭子躲雨,等待雨停,沒想到雨下下來竟是冰雹,這時的我和母親已像個孩子似的跳入雨中都忘了身上還掛著望遠鏡。雨愈下愈大,此時春雷響起,不一會兒第二聲春雷又響,這是個自然生生不息的訊號吧!提醒著萬物春天已到,又是新的循環。充滿感恩,我想已經快樂鳴唱的莫氏樹蛙應該更是開心吧!

再會了,梅峰。依依不捨的心期待再見,在山上的工作人員們請大家加油繼續努力,為台灣的生態保育與環境教育持續紮根與前進。

梅峰晨曦

梅峰晨曦。

梅峰_合照與解說老師

梅峰_開心合照

在伴月坡與解說老師合影。

梅峰_親切的解說老師     

親切的解說老師。

 

自述:『我愛自然,我是大自然女孩。』其實我已經過了繁殖季,孩子去年上了大學後我們也將慢慢要進入空巢期,不過我很清楚,當我走進山林大自然時,我就又回到當年的那個小女孩,充滿幸福感。由於外子的關係與我們的工作需要,常常跟著去野外,徜徉在山林自然裡總是能將都市的塵囂與壓力紓解。

 

 

 

※此篇文字及照片由朱珮文小姐提供。

 

 ※梅影峰情部落格持續徵稿中,歡迎踴躍投稿!詳細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951490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