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世界都開心的準備迎接新年時,蔡牧起老師(農場前副場長)卻心繫著鳥類生態,我們有幸受到老師的邀約,一起參與新年數鳥最終站─合歡山。

遠方雪山白了頭,冷風颼颼,但陽光耀眼,天氣出奇的好,大家都神采奕奕。於昆陽休息站互相打氣加油後,全組11人便兵分兩路,往上往下「攻堅」小鳥。

                                            昆陽合照 (2)  

 精神抖擻的大合照

 

 

鳥老大阿雄帶著一組人馬往起始點小奇萊0.8k處前進,沿途冰柱冰瀑景色動人,我們沒忘此行任務,一刻也不敢停留,往小奇萊登山口直奔而去。但這美景實在太誘人,忍不住還是花了點時間上演小奇萊之碎冰奇緣。

                                          IMG_5587 

動人的冰瀑          

                                          碎冰奇員-tile  

小奇萊之碎冰奇緣

 

 

箭竹林的蕭瑟聲和著松濤的滾動聲,我們努力在這大自然的環繞音響中,聽見鳥鳴。有了!阿雄小心的指著箭竹林裡蹦蹦跳跳的五隻褐頭花翼。繼續前行,耳邊傳來細細的聲音,抬頭時煤山雀及火冠戴菊已在冷杉上蹦蹦跳跳

 

離開小奇萊,身體抵禦不了寒冷,紛紛釋出熱量需求警訊。我們嗑著手中的精神糧食,聽不見鳥聲,卻看見兩隻金翼白眉碎步走到眼前,應該是來要食物吃吧!看見牠們雖然開心,可牠們的行為卻不由得讓我們反思人類活動對生態造成的影響。親近山林的人們,是否不應該留下任何痕跡呢?

                                             IMG_5545  

眼神銳利的金翼白眉

 

在梅峰與鳥老大蜀龍所帶領的另一組人馬會合,討論彼此樣區內的鳥況,套用蔡老師的結論「天氣出奇的好,鳥況出奇的差。出動11個人,紀錄到11種鳥。」

 

期許當天的鳥只是躲了起來,否則沒有鳥鳴的世界,會有多麼寂寥呢!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解說員曾祥霖先生及黃韻如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