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41

冬天的腳步帶來了冬候鳥的蒞臨,因此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的場區內鳥況異常的活躍。再加上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森林生態完整,冬季食物來源豐富,除了原本的留鳥之外,更增加了合歡山下來避寒的鳥類,如栗背林鴝、火冠戴菊、金翼白眉等,以及平地的五色鳥、紅嘴黑鵯、白頭翁、白環鸚嘴鵯等,讓整個場區顯得熱鬧非凡。若是對賞鳥有興趣的好朋友們,歡迎趕緊把握機會前來參與這場冬季的鳥類嘉年華哦!

 

在眾多的冬季鳥來賓當中,今天要特別為大家介紹的是「小鵐」。這種乍看之下很像麻雀的鳥,和麻雀的確有著親戚關係,但是就像我們和兄弟姐妹或是表哥表姐也都長得不一樣,所以仔細分辨的話,就會發現小鵐和麻雀其實還是擁有許多差異性的。

 

11月30日早晨在一平台賞鳥時,2至3隻小鵐在白楊樹上飛掠,短暫的停駐,讓解說員攝下了牠的倩影,並得以和大家分享,小鵐也來到梅峰嘍!

 

小鵐Emberiza pusilla

英文名字:Little Bunting

稀有不普遍過境冬候鳥

體長12-14cm 重量12-19g

 

雌雄相似,虹膜暗褐色。嘴灰褐色、上嘴峰及先端黑褐色。腳肉褐色。體型嬌小,為同屬中體型最小者。雄鳥繁殖羽頭上、臉、頦及喉上半部紅褐色。頭側線粗而黑,有白眼圈。耳羽後緣有一白斑,耳羽外緣及顎線黑色。背灰栗褐色具黑色縱紋。翼黑褐色具紅褐色羽緣,有兩條淡色翼帶。腹灰白,胸、脇有黑色縱紋。尾羽黑褐,外側尾羽有白色楔狀斑。

 

雌鳥似雄鳥,但臉及頭上之紅褐色較淡,喉無紅褐色,眉線較明顯。頭側線黑色較淺,呈黑褐色。

 

1齡冬羽似雌鳥,但臉及頭上紅褐色更淡,喉較白。

 

棲地:開闊荒草地、休耕農田至山區林緣、草生山坡。

 

習性:有群聚習性,成群或單獨出現於灌叢雜草間,性羞怯,少至空曠處活動,受干擾隱入附近草叢。遷移期間常集結大群,也混於其他鵐科鳥群中。以草籽為食,亦捕食昆蟲。

 

鳴聲:輕弱「嘖」短促音。度冬期安靜無聲。

 

小鵐資料出處:《臺灣野鳥手繪圖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財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出版p.392

IMG_5139

IMG_5140

IMG_5142

IMG_5143

IMG_5144   

※此篇文章照片由解說圓李圓恩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鵐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