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60

聽這個名字,實在迷人。

 

1

春陽是指臺大山地農場的春陽分場。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梅峰』為場本部,以落葉果樹、高山蔬菜及溫帶花卉等園藝作物之教學研究和示範經營為為工作重點,因而栽植數百種各式溫帶植物,每屆春暖花開,或值秋高氣爽,百花爭妍、霜紅滿天,原始面貌,宛如桃花源。春陽分場和梅峰有相異的生態,蘊含豐富的鳥類及昆蟲資源及水生生態園區,育苗為林場主要的工作。

2
上圖:夜晚時,我們拜訪青蛙世界的水生池。下圖:育苗。

3

當地亦為賽德克族部落之一,春陽分場裡設有賽德克民俗植物園區與家屋,當你一路探訪,可勘探當地的賽德克族生活面貌。站在青翠的山林,感受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對山野的胸懷和民族的勇氣。

4

啟程背上賽德克族人用苧麻編織的採集袋、狩獵袋、以及竹編的採集籃,賽德克族以狩獵

以及種植穀栗為生,不知這行路,咱們的技術,能否有滿滿的野食得以供給全行人的五臟

六腑呢!

5

腎蕨,根部的水球,吃起來生津解渴。

6

小澤地手上的大葉子,可以折來當野地湯匙使用,這是傳說中藍色小精靈的食物-拔契。右

邊一根綠綠的莖是火炭母草,啃起來酸酸的,又稱山甘蔗。

7

來來來,愛玉老師找個燈籠果給小班。

8

穿過這片草叢,就是賽德克族的板屋了。

9

後方的石板屋就是賽德克族人的房子了。小班背著的是採集袋。

10

到石板屋內用乾材點火,消除霉氣。

11

這個可不是豬圈,是人圈,野外的動物實在太多,不能讓族人好好工作,就搭個柵欄,讓

人們在裡面好好工作吧!

12

屋前休憩一下,來場"二葉松"戰鬥吧!看到小澤地背的"狩獵袋",夠酷吧!

13

14

前方就是我身上狩獵袋的原始材料,苧麻。賽德克族的傳統紡織,可從這兒開始。

15

成片的高麗菜田,可還不能採來當晚餐,那我的袋子還空空的,該怎麼辦呢?

16

這才是我們的晚餐,小班說,他來找找,摸起來冰冰的,放在陽光下會透光的。

17

 

DAY 2

清晨六點半,紅嘴黑鵯在枝頭點名,有長尾巴,身體羽毛黑色,嘴和腳為紅色且頭部有黑

色鬆冠羽。聽聽牠總叫喊著「小氣鬼、小氣鬼」。

18

別看著我,我已經找到你(紅嘴黑鵯)了

19

我們要往花崗山前進。孩子們,等你們再大二號,一起來挑戰能高越嶺吧!

20

瞧我的,我已經登上最高點了。

21

山下的濁水溪及部落。

Ai19JLHP7R52rcMmb.F7yA

不急著走,在山林裡多玩一會兒,找找松鼠最愛的栗子吧。

22

沿途開滿了山櫻花,水。

23 

下山後的賽德克奶奶的工作室,還有其他奶奶的菜攤子。

24

IMG_4357  

IMG_4361

大人們一邊買著紀念品,小人們跟奶奶們玩了起來,贏的人可以踩其他人的腳,皮可繃緊

一點呀!愛玉老師說:小朋友跟奶奶玩,奶奶就不會一直坐著,小孩笑,奶奶也笑。

 

小班:春陽山林探險記

      

寒假到了!爸爸媽媽帶我去拜訪南投縣仁愛鄉賽德克族的部落-臺大實驗農場、春陽分

場。可以到山裡當小小探險隊員,是我期待很久的事情!

    

擔任小小探險隊員的主要工作就是採植物和找動物。首先,我們在地上的落葉堆裡找到松

鼠最愛吃的松果,它長得很像一個小男生的頭,一不小心,「頭髮」就會被拔起來了。我

還找到苧麻,苧麻可以抽絲,拿來做衣服和袋子,我身上背的族人常用的採集袋就是用苧

麻做的。最後,終於找到晚餐了-川七,它的特色是摸起來冰冰的,如果你放在陽光下,

還會透光呢!

    

接下來的工作是要開始尋找動物了,解說員老師要我們安安靜靜地聽一聽,哇!是小鳥在

唱歌的聲音,我找到了白頭翁和紅嘴黑鵯,牠們都在林子裡飛來飛去,所以要很仔細地

找,才能看到牠們!我們還趁著夜晚的時候,到水生植物園找青蛙和蟾蜍,跟著呱呱呱的

聲音,找一找青蛙藏起來的地方,噓!看到了!每當我手一抓時,青蛙就跳走了,真氣

人!

 

我喜歡當山裡的小小探險員,因為可以接觸大自然,還可以近距離和植物與動物做朋友,

讓我覺得好快樂!

 

小澤地:千變萬化的大自然,藏著許多奧妙的生命,是多麼值得探索!背起行囊,跟我

一起走吧!

25

小澤地與小班的成長遊記。

 

分享自:http://tw.myblog.yahoo.com/amity0711@kimo.com/article?

mid=474&prev=-1&next=45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陽‧巴萊 學員分享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