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試中......


身為梅峰的解說員,是必須經過重重試煉才能臻至專業的。通過筆試及面試進來農場成為見習解說員後,在兩個禮拜內密集、頻繁的跟隊,然後就必須會帶梅峰半日行的解說營隊。一個月後,必須通過口試和試講,即把其他解說員當作學員,講解「梅峰四季」的簡報及園區導覽,賞鳥和原始林的行程也必須熟悉上手,通過這次考試,就算是取得了解說員的基本資格了,可以擔任「梅峰森林GOGO」等兩天一夜行程的解說員。

至於三天兩夜的合歡山或春陽行程以及夜間觀星、觀蟲等課程,則必須經過更嚴格的養成訓練,即於每個月都有安排的合歡山、春陽和星、蟲解說訓練,但除了這些例行的訓練以外,解說員本身也必須利用自己的時間,閱讀許多的書籍和資料,並在一次又一次的解說實務體驗中,歸納出屬於自己的解說領會,因此,一個專業解說員的養成,必須花費許多時間和努力才可累積達成,而這也是梅峰農場對於提供給您的解說品質的堅持。

除了這些大大小小的試煉,還有解說員自身對自己的要求外,每年,最讓解說員們嚴陣以待的,就是年底的解說員考試。經過了一年,每個解說員對於解說的領會,對於梅峰的一草一木都比往昔增加了更深刻而不同的體認。而這樣的一次考試,內容含括「梅峰、春陽原生、園藝植物」、「天文」、「梅峰、春陽昆蟲」、「梅峰、春陽鳥類」、「合歡山」五大類,共兩百題。以簡報方式讓大家看照片寫出名字,或是直接辨認實際的植物寫出名字,為了這樣一次大考,往往讓解說員盡力的投入全副精神準備。

而今年的解說員考試,安排在09.12.10禮拜四這一天。經過了一整個早上的筆試,除了驗收這一年來解說員的進步和收穫,也更加深了對知識的印象和熟悉。
而解說員們也都考出了漂亮的成績,每個人都有八十分以上呢!下午的時候,則進行面試,聽解說員分享未來解說之外的時間他想進行的計畫或想法,以期能讓這些解說員發揮他們的專長和熱情,為梅峰注入更多的能量和驚喜。

而梅峰也有史以來的,擁有了七位種子解說員,即於各方面的解說都能達到高標準的呈現,是梅峰的解說團隊很不簡單的成績,也希望藉由這些專業的解說員,將能讓前來梅峰遊覽的您,有著最極致的解說服務及收穫。因為,「梅峰出品,保證佳品」。不過,今年年終最重大的考試終於結束了,也讓解說員們都展現了自己努力的成果,然後可以好好放個假,犒賞自己一下。說不定您會在路上遇見正在放假的解說員哦!別太驚訝!如果認出他(她)來,就上前打個招呼吧!順帶恭喜他(她),通過了一場很精采的試煉哦!

↑解說員們正專注凝視著每三十秒即將換過一張的考題照片,然後低頭寫下答案。



↑主要考題分五大類,題型都非常精彩哦!









↑每一堂考試間隔的休息時間,大家在外頭抱頭苦讀,難得看到這麼安靜的場面呢!畢竟對解說員來說,在大自然裡不走走拍照做觀察記錄的話,就太對不起自己了!



↑最後一項考試,是「植物跑臺」。預備,開始!

↑考完試,一起在辦公室的電腦上頭討論分享。

↑恭喜四位榮升梅峰新任種子解說員,讓梅峰的解說團隊陣容及品質更形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