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蜻蜓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昆蟲之一,不但在兒歌、流行歌、童話故事等裡頭都常見到牠們的蹤跡,更是許多人童年記憶中不可或缺的身影。被分類為「蜻蛉目」的蜻蜓和豆娘,在台灣約有兩百多種。牠們的飛行技巧,或許是我們發明戰鬥直升機的創意由來;而牠們的稚蟲「水蠆ㄔㄞˋ」,與成蟲交配時所呈現的樣態,也屢屢令人印象深刻。這樣顏色變化多端,型態特殊,且兇猛的肉食昆蟲,仔細瞧瞧,牠們都有獨特且分明的美麗及不同!準備好開始認識牠們了嗎?接下來就讓我們透過幾種這裡頭的成員,來開啟認識牠們家族的第一步吧!


「無霸勾蜓」是大型的蜻蜓,雄蟲常常會在領域範圍的溪流或步道上方來回巡弋,像個腦袋中正有著想不透謎題的固執思想家,因為這樣牠比較有機會抓到小蟲,或是找到女朋友哦!雌蟲產卵時,會將身體與小溪或緩流區域的水面呈垂直,被稱為「插秧式產卵法」。(攝於 奧萬大)


喜歡把卵產在水生植物上頭,也會在領域範圍內巡狩及覓食的「烏帶晏蜓」,經常有機會在山區的湖泊或池塘見到牠。(攝於 梅峰)


種類最多的蜻蜓科家族裡的「金黃蜻蜓」,正在交配。(袁蜀龍 攝於梅峰)


我叫做「猩紅蜻蜓」,算不算名符其實,非常好記!不過雌蟲卻是黃色的哦!而我的身體背面中央,還有一條細細的黑線,下次你在池塘或水田邊見到我,應該不會認錯吧?(攝於 桃米社區)


不論是海邊還是山上,當夏天或秋天時,見到一大群蜻蜓一起飛行,那麼就有可能遇到「薄翅蜻蜓」。據說,在都市裡討生活的雌蟲經常將太陽下汽車車頂的反光誤判為水面,用“點水”方式產卵,而讓自己的卵,一不小心變成了「日光煎蛋」!(攝於 梅峰)


乖乖停在人類手上的這隻「黃基蜻蜓」,大概也正像這群觀察牠的人類一般的觀察著。從蜻蜓眼中看出去的世界是怎樣的呢?想必你我都同樣感到好奇吧!(攝於 梅峰)


如果你也曾去過溪邊烤肉或戲水,一定對這種經常停在石頭上翅膀會合起來的豆娘感到印象深刻。是否你也曾聚精會神的想要抓到牠呢?這種台灣特有種的豆娘,叫做「短腹幽蟌」,有時還會潛入溪流中產卵呢!(攝於 桃米社區)


這種翅膀比肚子長的豆娘,身上有著特殊耀眼的藍光,還有個美麗的名字叫做「棋紋鼓蟌」,是一種雄蟲常常為了爭奪地盤而大打出手,不分出個勝負不輕易罷休的「血性」豆娘呢!(攝於 桃米社區)


這隻「青紋絲蟌」,好似要把這根枝條從地拔起的態勢。牠的身上也有著漂亮的顏色,眼睛像啞鈴一樣造型,很可愛呢!


仔細找找,這是在你生活周遭的溪流地區有機會見到的「朱背樸蟌」,體色鮮明對比。(攝於 特有生物中心)



※此篇文章刊載於第92期《台灣山岳》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