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日的好天氣
讓水蜜桃園裡的粉紅花苞
一個一個的像夢幻泡泡般的湧現了



本來光禿孤寂的桃枝椏
都別上了一朵 又一朵的粉紅
或淡 或深 或遠 或近



彷彿回應天氣的溫暖般的
盛情相迎


還好,接下來會冷個幾天
水蜜桃花還請等一等哪!
將最美麗的粉紅泡泡
在桃花緣活動期間帶給大家最熱情的粉紅擁抱!







































每一年的桃花緣活動,梅峰農場都在朝好還要更好的目標挺進,希望能夠盡全力讓各位來到梅峰這處桃花源活動時,能感受前所未有的舒適和放鬆。



今年,2010年梅峰桃花緣活動,計有以下十二個站為各位提供最親切的服務:1、服務台;2、教展中心; 3、乾燥花室; 4、溫帶花卉區;5、蘭花展示室;6、水蜜桃花廊;7、白楊唱山歌;8、迷走星球;9、花仙子與大力士;10、花言巧語;11、農產品展售;12、展售部


在現任場長園藝系教授葉德銘老師的指示下,我們將陸續為各位提供與活動站別相關的一些小故事或深入介紹,希望讓您來到梅峰不只是走走看看,也能獲得些許知性的收穫。現在,就歡迎您與我們一起走入梅峰!第一站,先讓我們來認識溫帶花卉區吧!



↑看進白頭翁的花心,您讀懂了什麼了嗎?


「當喜愛冷涼的鬱金香及水仙還有陸蓮、白頭翁、葉牡丹等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溫帶花卉,悄悄走進冷涼多霧的梅峰,我們給了它們遮雨的透明屋頂、充足的養份以及細心的照顧,但不施任何農藥。

因此蝴蝶、蜜蜂來拜訪,路過的鳥兒也住下來當鄰居,人們走進更是賞花大口呼吸,這是梅峰的溫帶花卉區也是一處繽紛的生機花園。」

──以上是溫帶花卉區站長 林信雄(阿雄)與袁蜀龍想要告訴您關於溫帶花卉區的小小分享

↑為什麼它的花色有很多種,卻都稱為白頭翁呢?因為當結果時,果實爆開後,就像個滿頭白髮的老公公哦!

↑而且,它是一種隨著年紀,脖子會變長的花哦!來到溫帶花卉區時,可得記得仔細的觀察它哦!看,這圖片裡的它,彷彿正在張看呢!



【溫帶花卉區說給您聽!】
臺灣這個島嶼地處亞熱帶,屬海島型氣候,特徵是夏季高熱多雨,冬季氣候宜人。但是由於中央山脈起伏,造成因海拔高差而形成的多樣性氣候,以至於可以栽植的園藝作物不但種類繁多、歧異度高,而且品系雜交事業蓬勃,加上適溫性差異,形成高山地區與平地所生長的作物會有很大的種類差別;同時我們也發現臺灣有大部分的植物並不是土生土長的,而是靠著各種媒介進到這裡落地生根,開花遍地,好像遺失了護照,讓我們幾乎都不知道原來它們是外國人呢!

↑紅喉歌鴝每年冬天都會來到梅峰的溫帶花卉區報到。

↑白尾鴝尾巴兩條明顯的白色條紋,配上嘹亮的金屬聲「3-123」,很難讓人不記住牠。

↑粉紅鸚嘴也選擇美麗的花園做為繁殖下一代的地方!讓溫帶花卉區,真正成為了一處生機蓬勃的花園。


而梅峰農場也靠著地處中海拔,年均溫13.7℃,擁有四季分明的溫帶型氣候這樣的天然優勢,於民國九十年五月,在第二平臺成立了「溫帶花卉區」。



溫帶花卉區含括「四季草花區」,隨著四季更迭,園裡總是充溢著各式花仙子的身影:春日,報春花、西洋水仙、葡萄風信子、白花海芋、小蒼蘭、耬斗菜灑落一地清新;仲夏,百子蓮、醉蝶花、虞美人、金魚草、天竺葵、黑種草分送著狂野的情調;深秋,伯利恆之星、大理花、百子蓮、飛燕草笑得放縱;冬寒斂灩,白頭翁、陸蓮、鬱金香兀自高雅。對於平時難得一見的小蒼蘭、葉牡丹、白頭翁……而言這裡就像是它們的故鄉,也讓人們對所謂繽紛艷麗的色彩有了全新的詮釋。

↑看起來有點像玫瑰花的陸蓮花,是此際梅峰最盛出花卉之一。

↑陸蓮花也有著各種顏色。

↑看著它一層層錯落有致的花瓣,彷彿有著數不清的緻密心思。


造型獨特的「太極八卦區」用特異的框限,烘托出花卉簇集的型態之美,如果您看得懂卦象,還請一起品嘗這造型與顏色的趣味;「岩地植物區」佈置那些生長速度緩慢,適合種在岩石庭園的植物。其中有些園藝常見的迷人盆栽,原本是分散生長在世界各地許多不同的山區生育地中,且通常出現在岩石裂縫、碎石坡等嚴酷的環境,這些植物具有特殊的適應能力,如耐旱、耐寒、抗風、耐冬雪的沉重壓力,故植物低矮、匍伏生長。此外,演化出小葉片、肉質葉、革質葉,或葉密生長等等的植物性狀,另外,它們具有龐大的根系,不僅可以增加抓地力,還可以在貧瘠且排水快速的土壤中,往下探尋水分和養分。透過它們的表情,如何在劣地中生存的答案就全寫在臉上嘍!

↑梅峰的葉牡丹,令人驚艷!

↑這種小巧的水仙,名喚「密談」,真是名符其實啊!

↑雙環鳳蝶也禁不住溫帶花卉區的邀請,前來一親芳澤。

↑目不暇給的鬱金香色塊,邀請您共享視覺饗宴。


「香草區」裡有著各式氣味漫瀰的香藥草類植物:香草公主百里香、香草貴族迷迭香、香草平民鼠尾草、香草王子薄荷…….等,這些香藥草類植物在先進國家的栽培和利用已相當普遍,常應用於日常用品、烹調、治病、殺菌、芳香療法等等。它們都擁著自身獨特的氣息和風貌,只要您伸手撫觸,這個是鳳梨味,那個是水果味,這廝檸檬味,那廂玫瑰味……,到最後您的雙手已然五味雜陳,分不清究竟是什麼味道了。香草植物區除了可以讓學員詳之其用途之外,更可以使其感受聞味道也是辨認植物的方法之一哦!



走上這麼一趟豐富精采的溫帶花卉區,看盡了那麼多層次的各式妍色,內心裡是否充溢著滿滿對於美麗的更深體會呢?但不管您是哪個季節臨來,溫帶花卉區裡隨時都有極致的繽紛等待著您的驚艷哦!



※此篇文章節錄自梅峰教育解說手冊《梅峰知美》。本篇文章照片由農場同仁林信雄、陳宥蓁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