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人泰戈爾說



「當綠樹談戀愛時,樹葉都變成了花」



「綠葉戀愛時便成了花。花崇拜時便成了果實。」




所以,梅峰桃花園裡的桃花們
正和春天談著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呢!






























17世紀時,因歐洲流行大瘟疫(黑死病),相傳以帶香味之乾燥花束,佩戴身上,有殺菌之效果,因此廣為流行。在此同時,英國植物學家們在世界各地大量發現新品種的植物,為了方便辨認及保存,於是將採集的植物製成標本,故又發展成另一形式的花藝─壓花。後因生活水準漸漸提高,人們開始注重居家擺設,而乾燥花是自然又能持久的裝飾,故漸為大眾所喜愛。



而本場因研究、實驗各種花卉的種植,栽植品種繁多的溫帶花卉,除了供遊客欣賞外,因數量不多、無法供應市場販售,故將少量多種的花卉製成乾燥花,形成今日之展示室。



※此段文章由解說員 陳聖琳提供


(09.04月檔案照 許亞儒先生提供)



【乾燥花室】


乾燥花室的門牌,嵌在古意的磚牆上。(薛惠芳 攝)



在藝術創作的領域裡,不論是音樂、寫作、美術、插花、盆景、乾燥花等等,都可以讓每位創作者,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尤其是乾燥花更是可以融合各式表現的素材,變成一種美的藝術,營造出另一種視覺上的享受。


乾燥花室的一隅。(薛惠芳 攝)



近年來工商社會的忙碌緊湊,取代了原有悠閒規律的農業社會,使得身處都市的人們,試圖在狹隘的生活空間裡,享受一點田野的樂趣,因此插花、盆景,成了一般民眾家裡偶得的綠意。但鮮花雖然艷麗,卻無法持續很久,逐漸地能長久保存的乾燥花,就成了新寵兒。



乾燥花的素材非常廣泛,日常生活中的花草蔬木,都可以是您巧思創作的來源;對無法親臨大自然的人,也能透過藝術的創作,享受回歸自然的野趣。


參觀完乾燥花室,您想好如何佈置您溫暖的家了嗎?(薛惠芳 攝)


這麼有味道的門簾,您自己也來做一個吧!(袁蜀龍 攝)


梅峰從87年開始辦理自然生態體驗營,各個具有教學和推廣意義的主題館,也應運而生。場區內植物豐富,有許多製作乾燥花的好素材,所以成立了乾燥花室,讓生長在梅峰的植物,可以用另一種方式留下丰采。除了展示之外,也順帶分享幾種簡單的製作方法,使乾燥花可以落實在每一個家庭,體悟到自然野趣的訊息,豐富生活。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探索乾燥花製作的樂趣,開發您對藝術創作的潛能吧!



(一)乾燥花的乾燥法:


1、自然乾燥法:


乾燥花自然乾燥法的製作,可以選擇含水量較少的植物,例如芒草、狗尾草、小蠟菊、鱗托菊、麥桿菊、星辰花等這些天然乾燥的素材。植物採集後,再視其特性的不同,採用倒吊自然風乾法或平置法去製作。

場區內秋天四處可見的狗尾草,也是一種很棒的乾燥花材。(顏永泰 攝)



2、埋沒乾燥法:


乾燥花的製作中有一些素材,並不適合用自然乾燥法時,就可以用埋沒乾燥法來進行,例如蘭花、玫瑰花、太陽花等這些花朵,可以透過這種方法,保存下它們原有的美麗姿態,不會因乾燥的過程產生皺縮,而使成品造成損害。近來因科技的進步,發明了急速冷凍法,更能讓漂亮的花朵留下永恆之美,令它可供人欣賞的花期因而更延長。


3、藥水乾燥法:


自然乾燥法製作時許多葉子多會產生捲縮的現象,如果用藥水溶液取代水分的製作方式,葉子形狀可以和原物比較相近,但是顏色並無法如實的呈現,所以這種方法並不常用。


4、其他加工法:


(1)乾燥板乾燥法:也許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您暢遊原野欣賞百花的同時,偶爾會撿拾花瓣或漂亮的葉子,回家之後,把它壓置在書本,或不要的報紙裡,當有一些足夠的素材時,就可以透過個人的巧思,製作出雅致的壓花藝術。


(2)漂白或染色:



許多花材經過乾燥後,雖然有自然的風味,但卻容易褪色,或色彩不夠豐富,所以就可以借助漂白上色的方式,染上或噴上個人喜歡的顏色增加作品的豐富度。

將葉子放在布上,用噴漆留下它們的形狀。(薛惠芳 攝)



(二)、乾燥花的組合運用:


乾燥花的組合運用,可以結合插花和繪圖的藝術,把一些乾燥花的素材,巧加運用組合成壁飾,如聖誕節的花環吊飾、以壓花製作成小書卡、或裝框變成一幅畫等等不同型態的藝術品。

同事利用乾燥花材巧思製成的擺飾品。(薛惠芳 攝)


※此篇文章轉載自梅峰自然生態解說手冊《梅峰知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