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Dahlia hybrida Hort.

英名:Dahlia

原產地:墨西哥

植物分類:菊科
  

大理花為多年生草本。地下部具紡錘形塊根,葉對生,1-3回羽狀複葉,小葉卵圓形,葉緣有鋸齒。目前栽培的品種大多由雜交而來,花型、花色都非常豐富。大理花其屬名Dahlia乃紀念瑞典植物學家Dr. Anders Dahl而命名。

 

相傳大理花其實是拿破崙情人約瑟芬的最愛。約瑟芬後來也成為法國皇后。她曾經在她的御花園中種滿許多大理花。每當大理花盛開時便會邀請皇宮貴族、親朋好友前來賞花。許多人看到這美麗的花多紛紛向約瑟芬說想求得一花半枝。不過約瑟芬通常會很不客氣的回絕。因此惹惱了一位曾經跟她要花的伯爵夫人。這位伯爵夫人心想一定要得到大理花,不管用什麼方法。這位伯爵夫人的貼身侍女正好與波蘭貴族戀愛中。因此伯爵夫人便請侍女跟她的波蘭貴族要求看能不能取得大理花的塊根。而波蘭貴族為了討女朋友的歡心。因此他便買通了照顧約瑟芬御花園的園丁。請園丁偷大理花的塊根。事情發生後紙包不住火,這秘密被發現了。盛怒下的約瑟芬不僅開除了照顧花園的園丁,也處死了波蘭貴族及伯爵夫人。經過這件事情之後約瑟芬也提不起勁照顧大理花了。

 

大理花可應用於切花、盆栽或花壇栽植。塊根具有降血壓,降胃火的功用,花有美容作用,鮮品可治火燙傷,此外地上部具清熱解毒、消腫降壓的功效。
 


資料來源:花妍巧語、花的故事、花的奇妙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