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帶花卉區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位於中海拔山區,氣候類型近似溫帶氣候,四季分明,但相較之下年雨量較多,故農場於轉型為精緻農業時,利用閒置之力霸溫室規畫設計溫帶花卉展示區,收集溫帶地區之特色花卉,提供學員雨天時之解說教學空間。

IMG_9298-1.jpg

混合區-1.jpg 香草區-1.jpg  四季花卉區-1.jpg       

 本月主花介紹

 「南非伯利恆之星」

09-1-1.jpg

09-2-1.jpg  

 

「南非伯利恆之星」學名為Ornithogalum saundersiae。原產南非,屬名Ornithogalum 是由希臘文ornis(鳥) 和gala (乳汁)組成,意指鳥喜吸食其乳汁。與原產地在地中海一帶學名Ornithogalum arabicum 的「伯利恆之星」為同屬的植物,所以常常容易被混淆。目前臺灣種植的大多是「南非伯利恆之星」。

 

傳說「南非伯利恆之星」的這顆星,就是耶穌誕生時,在伯利恆上空所出現的一顆特別亮的光體。聖誕節裝飾在聖誕樹上的那顆星也就是「伯利恆之星」喔,但也有此一說其實那顆星是「金星」(Venus)。

 

 

「秋海棠」

09-3.jpg

09-4.jpg  

「秋海棠」原產全球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屬名Begonia是紀念法屬加拿大之總督及植物學推動研究者Michel Begon(1638-1710),目前園藝品種數量龐大。花園裡主要種植的有「球根秋海棠」、「麗格秋海棠」以及「巨星秋海棠」。「球根秋海棠」的花朵碩大、美艷大方,「麗格秋海棠」的花朵則層層疊疊像個害羞的女子,不願露出廬山真面目,而「巨星秋海棠」雖有巨星之名,卻是走嬌小可愛路線。不論是呈現何種模樣,這三種秋海棠都各自擁有不同迷人丰采,讓人趨之若鶩前來欣賞。

 

「電燈花」

08-3.PNG 08-4.PNG

原產於墨西哥的「電燈花」,模樣真的很像電燈,初見到它時,只能讚嘆造物者的奇妙。「電燈花」的花朵中細長的花蕊,似能發出如燈泡般的閃亮光線喔!紫色的花朵透露出高貴的氣質,反捲的花瓣顯現出這燈泡的不平凡。許多學員一見到電燈花,馬上拿起相機猛拍,算是花園裡超人氣的明星花卉。有這散發光芒的電燈花,為花園添增了不少丰采。

 

「香水百合」

08-5.PNG

目前香水百合的園藝品種約有2000種以上,農場種植的是以山百合及鹿子百合等日本原生種所雜交出來的「亞洲雜交種百合」,「卡薩布蘭卡」及「康卡多」。每年盛開時,強勢的花香味總會蓋過其它種花,讓整個花園充滿著香水百合的花香,感覺像是被整個人被濃郁香氣包圍了。

 

「大理花」

08-8.png 08-9.png

大理花另名『大麗花』和『天竺牡丹』,而因大理花的塊根長得像小地瓜,圓圓胖胖十分可愛,也被稱為『地瓜花』。

相傳,拿破崙的皇后約瑟芬非常喜歡大理花,對外宣稱這花是她的,並且在御花園中種植了許多品種的大理花,每當盛開時總會邀請好友、名流前來賞花。有天,約瑟芬的友人前來賞花,對大理花一見鍾情,想跟約瑟芬索取球根種植,但被約瑟芬狠狠的拒絕了,後來這位友人透過關係,買通了花園裡的園丁,取得了大理花的球根,當然紙包不住火,還是被約瑟芬皇后知道了,她在盛怒之下將園丁及友人處斬,也從此不再關愛大理花,大理花一夕之間被打入冷宮。雖然大理花被約瑟芬皇后打入冷宮,但世人依舊喜歡這種花卉,不斷進行改良,目前已經有上萬種品種,於1880年義大利並成立了大理花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