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Crocus sativus L.
英名:Crocus,Saffron Crocus
別名:撒法郎、泊夫蘭、藏紅花、珊瑚蘭
植物分類:鳶尾科
園藝分類:多年生球根花卉
原產地:喜馬拉雅山及地中海沿岸
花色:紅、紫、黃、白、紫紅、深紫、淡紫、白色紫斑、紅色紫斑及各種淡色鑲邊等
花期:十二月至翌年三月
用途:藥用、盆栽、水養、花壇及庭園露地栽培
花語:等待妳,喜悅的青春,焦躁,掛念,不要說壞話,節制
 
關於番紅花的故事是這麼說的;數百年前的阿爾卑斯山,住著一位獵人與他一對兒女,獵人終日忙於打獵,經常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回家,結果兒子和女兒竟然私自結婚了,獵人知道後,傷心的老淚縱橫,淚水滴在雪地上,居然開出紫、紅、黃、白等各色的美麗花朵,村裡的人於是稱這種花為「萊涅爾之淚」(萊涅爾為獵人之名),後來又改為「克羅卡斯之花」(克羅卡斯為獵人兒子之名),及我們所熟悉的番紅花屬名Crocus
 
早在希臘、羅馬時代,番紅花已經被利用為婚喜等祝宴的點綴花卉。番紅花一般是在春天開放的,為觀賞用的園藝品種,我們習慣稱為Spring Crocus(簡稱Crocus);而在秋天開花的藥用品種叫Saffron Crocus(簡稱Saffron,譯為「撒法郎」)。撒法郎的花汁是羅馬時代仕女們的珍貴染髮劑,也是亞麻布料的染劑,它的雌蕊是有名的強心劑,芳香怡人的美味,更是餅乾、甜點、酒類等的高級調味料。撒法郎雖與番紅花同類,但栽培上多為藥用。也是中將湯的主劑,其實它就是中藥裡的名藥-紅花。
 
番紅花是全世界最貴的香料,大約要一萬五千朵番紅花才能收集到100公克雌蕊柱頭,因為每一朵紫色的番紅花只有三個柱頭,而柱頭的取得必須在日出前以人工完成採摘以避免花朵枯萎而失去採收價值,採收後必須在乾燥脫水後才能分級出售。雖然番紅花價格不菲,但好的番紅花香料只要使用極微的份量即可。伊朗是世界最大的西紅花出產地,佔世界總產量一半以上。

 
參考資料:花的奇妙世界吳淑芬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