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Delphinium hybrids

英名:Delphinium

科別:毛茛科

 

原生地與名稱意義:宿根性飛燕草多原產於歐洲高加索山、西伯利亞、中國西北部海拔1500-1900公尺之山區,耐寒。屬名Delphinium源自希臘文Delphis(海豚),由於其花苞在未張開前形態似海豚而得名。

 

學名Delphinium是海豚頭部的意思。傳說古代希臘有一個男子,他非常喜歡釣魚。有一天他不小心滑落海中,而且被海浪沖離岸邊。正當他奄奄一息時,有隻海豚救了他。從此之後他便常常與海豚為伍。過了沒多久之後,他在村子中聽到漁夫決定要捉海豚。這男子為了避免海豚被漁夫抓走,因此通知海豚速離此地。漁夫知道這男子的事情後,非常生氣。因此將他殺死並丟入海中。海豚發現這男子的屍體後非常傷心。將男子屍體推上岸後祈禱上天能讓這男子的靈魂託宿於花卉。後來上天就將他變成了此花。大飛燕草的花苞就是整串生長的,遠看彷彿是一群揮舞著翅膀的小鳥,因此又被稱為大花千鳥草。

 

外型高雅的飛燕草,適合背景花壇,亦是插花的好材料。花序上1/4-1/3小花開放時為其採收適期,採收後須立即浸水。儲藏及運輸適溫為2-5℃,瓶插壽命短約6-8天。

 

資料來源:花言巧語、台北花博網站、花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