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一聽見她的名字,所有人總忍不住歪著頭想:「白頭翁不是一種鳥嗎?」但她明明就是花,花兒怎麼會有一個這麼有趣的名字?其實就是因為當她結果後,果實爆開會有白色的毛絮飛出,就像長滿了白頭髮的老公公。

這是一種原生在本島中海拔地區的多年生草本,喜歡在林緣、路邊及向陽開闊地生長。夏天的時候,每當漫步陰涼的山徑,小白頭翁總是俏皮的從路旁探頭出來,說著「哈嘍」!白色的花萼看起來憨憨的,就像是正托著大大的腦袋張望著,秋天的腳步。



這個季節,當您來到梅峰,身材細瘦頎長的小白頭翁已經望穿山水的在守候您的到來了。當她開完花,舉著麥克風似的渾圓頭顱,等不及要訪問您對梅峰的印象時,溫暖的陽光一照上她那等待飛翔的企盼,白色綿毛便競相繃張擠推,煞時間「麥克風」就變成了一支支「棉花糖」,想嚐嚐味道嗎?

棉花糖上的白色小精靈,只等待著山風吹起,便要遠赴她們的夢想!山巔、溪畔、森林、谷地……,帶著自然慷慨的賜予和你我的祝福,迎風飛翔!



【小白頭翁】Anemone vitifolia Buch.-Ham. ex DC
科名:毛茛科Ranunculaceae
別名:葡萄葉銀蓮花、野棉花、台灣秋牡丹、三花雙瓶梅、三輪草
花期:4-8月
特徵:根生葉叢生,莖生葉為三出複葉,三小葉以中間那片最大,兩側小葉歪斜,三深裂或不裂。葉柄6~10cm,基部膨大而抱莖,複齒緣。花色白。

【參考資料】
《花妍巧語 梅峰地區景觀草本花卉》台大山地農場自然教育園區解說手冊
行政院農委會 P146
《台灣野花365天 秋冬篇》P161 大樹出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白頭翁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