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媽媽」─黃美秀老師,在為台灣黑熊存續奔走的百忙之中於100407來到梅峰,開場白她說:「我會來,因為這裡有黑熊志工!」


台灣黑熊的研究經費並不多,因此許多研究工作,除了依靠黃美秀老師研究室的研究生外,還有賴各界的捐款,以及志工的投入協助。梅峰農場有兩位曾前往花蓮大分山區協助黑熊研究的同仁,黃美秀老師帶著回饋的心,特地撥空前來梅峰與我們分享黑熊的點滴。並很開心的看到幾乎座無虛席的國際會議廳裡那一雙雙專注的眼神,希望能在這些發亮的眼睛裡,多種下些能為保育盡一分力的種子。(梅峰的志工吳傳正大哥還特地從雲林開了120公裡來聽這場精彩的山中講座)

黃老師在演講中問了大家一個問題,「目前世界上預估老虎剩下3500隻,即將在二十年後滅絕。而臺灣黑熊剩餘數量不到一千隻,也許,在某一天我們坐在速食店裡啃漢堡的時候,臺灣黑熊就滅絕了。那會對我們有什麼影響嗎?」是啊!雲豹二十多年不再現蹤,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嗎?但那種屬於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我們無權破壞!!



黑熊和我們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您對牠又有多少了解和誤解?遇到黑熊該怎麼辦?要爬樹還是要裝死?這兩招在面對棕熊時也許可派上用場,但是台灣黑熊可是爬樹高手,最好還是靜靜的緩慢離開現場會比較安全一點哦!不過,目前您要在臺灣遇上黑熊的機會,可是比被車子撞到的機會還少呢!對黑熊來說,人才是比較危險的動物!



在黃老師進行博士論文研究捕捉的十五隻黑熊裡,就有8隻是誤觸陷阱而受傷的黑熊,傳統食補文化以及中藥的需求,讓黑熊遭受著巨大的盜獵威脅。黃老師在一次訪談中提到:「一個物種被列入瀕危名單二十年,卻沒能有效復育,這是臺灣人共同的恥辱!」



一邊聽著黃老師精彩生動的演講,不知您是否感受到她努力的在與時間賽跑,做著一切能影響到黑熊在這島上存續的事。她盡力撰寫科普的文章,讓大眾有機會更認識黑熊;深入部落進行訪談,宣導黑熊的生態習性,希望不要再有因誤解而導致的錯殺;並四處演講,推廣黑熊的保育,成立黑熊保育網等「起而行」的行動。因為她知道,要是再不趕快,黑熊真的會消失!



於是「黑熊保育協會」也在去年成立了!如果您願意成為關心台灣黑熊的一份子!歡迎您加入黑熊保育協會,讓自己也「起而行」吧!

↑演講還沒開始前,已經有許多朋友陸陸續續就座了。

↑張秘書為大家介紹今天的講師─黃美秀老師。

↑這位就是原住民口中的熊媽媽!

↑亞洲黑熊不只分佈在臺灣。

↑也有人稱牠為「月熊」。

↑因為恐懼而生的誤解,讓我們對黑熊有許多錯誤的認知。

↑其實對黑熊來說,人才是恐佈的動物。

↑研究所時期,黃老師的研究對象是食蟹蠓。

↑博士班時才開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進行黑熊研究。

↑從此進入熊途。

↑台視曾規劃一系列的黑熊專題,希望能協助黑熊研究募款。

↑大分就位在花蓮!

↑青剛櫟是黑熊最愛吃的食物!

↑大分也位在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內,玉山國家公園在黑熊研究方面提供了非常多的協助。

↑但進入大分山區就需要四天了。

↑以前路上的橋,多已殘破不堪,但現在玉山國家公園已經重新整修過了。

↑很多地方,也需要涉水而過。進行一趟研究,在體力上就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



↑簡單的架設起,屬於黑熊研究的工作小屋。

↑裡頭是休息和貯藏食物、研究器材的所在。

↑黃老師在博士班時期在布農族原住民的幫助下,架設陷阱,捕捉熊進行繫放研究。

↑研究的生活並不浪漫,其實非常辛苦,必須背負很重的研究器材入內。

↑等了兩個禮拜,終於看到第一隻熊了!

↑麻醉後,要趕快把握一小時左右牠即將甦醒過來的時間,做工作!

↑被裝上無線電追蹤器的黑熊,研究人員就能利用無線電來追蹤,只是黑熊移動速度太快,用無線電追蹤黑熊對研究人員來說,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哦!

↑看!黑熊可會爬樹呢!

↑後來,研究人員也藉由蒐集黑熊大便,來得知更多屬於黑熊的秘密。

↑原來,黑熊也吃虎頭蜂、山枇杷、紅子莢迷、螞蟻等。





↑所以黑熊其實是個機會主義者!

↑也會吃小型的動物。

↑更值得驕傲的是,台灣的黑熊是目前世界上所知唯一會做巢的黑熊哦!

↑那麼一隻小黑熊出生時有多小呢?只有兩百五十公克哦!

↑49天還不會爬。



↑黑熊和人很像,一胎只生一隻,偶爾兩隻,極少極少時候才生到三隻。

↑黑熊其實很怕人,研究人員就曾拍攝到,黑熊看到人時,離開現場的畫面。

↑這是個很嚴肅的議題哦!

↑陷阱也常讓許多小黑熊陷入險境,甚至死亡。



↑黃老師請梅峰同仁趙俐雅協助示範模擬黑熊觸動陷阱的場景。

↑沒有熊,山就失去靈魂。



↑也許無所察覺中,我們都成了黑熊瀕危的幫兇。

↑布農族的原住民以前是不打熊的,直到平地人食補與中藥的需求帶來了獵熊的開始。

↑陷阱是許多黑熊所面對最殘酷的敵人。

↑像小型的山羌,就常常是陷阱的常客。

↑目前,只有美洲黑熊和棕熊是尚未有滅絕壓力的!

↑黑熊的分佈,已呈破碎化。

↑在國外,黑熊也同樣面臨著程度不同的壓力。

↑在報紙上,屢屢可以見到查緝到非法販賣熊掌的新聞。

↑聽了兩個小時的演講後,您對這個問題,有什麼不同的想法了嗎?

↑保護黑熊,其實同時也可以保護其他的動物。







↑當我們都年老以後,希望台灣的山林裡,都還能見到牠們的蹤影!

↑而,我們又能當上甚麼忙呢?



↑熊爸爸─林淵源,是當初協助黃美秀老師做研究的保育巡山員,現在也是熊的專業解說員呢!



↑黃老師不斷的走入人群,散佈許多來自黑熊的訊息,讓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知道,台灣是個寶島!

↑黑熊保育網,希望能夠讓大眾對黑熊有更多認識!

↑古舊的吊橋,也都已改建,歡迎大家可以一起走向山裡,協助擔任黑熊研究志工。

↑玉山國家公園,也協助在大分建立研究站,肯定台灣黑熊的研究。

↑以前的研究小屋,現已傾頹。

↑歡迎加入黑熊保育協會!

↑由同仁趙俐雅致贈農場出版品,感謝黃老師不遠千里前來演講。



↑演講結束後,與黃老師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