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自然中,身旁的小小生命們為了不被輕易發現,而成為其他生命的食物,各個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讓自己隱身於大自然的各種顏色中,以利完成順利取食、繁衍後代等盼望。其中一種這樣的隱身術,就被稱為「保護色」。讓我們來認識這些關於顏色的隱身術吧!也許下次漫走自然,你就可以使用您獨一無二的慧眼,辨識出那些想和你玩躲貓貓的小精靈嘍!


↑首頁圖為螳螂,看牠穿了一身草綠色,停在綠叢中,您可曾與牠的眼神相遇?(攝於金門)
咦!?黑暗中怎麼有一雙眼睛在張望?原來是台語被稱為「草猴」,在其他國家被稱為「祈禱蟲」、「長頸蟲」、「天馬」、「預言家」,在法國被稱為「修女袍」的螳螂啊!(攝於春陽)


 
在這麼多片的葉子裡,您可有看到會飛翔的那片嗎?牠的名字叫做「枯葉蝶」,當停落在地面時,就完完全全像是許許多多的褐黃色枯葉的其中一片,只有當牠攤開翅膀,你才會發現,原來牠這麼美麗!(攝於奧萬大及木生昆蟲館)
讓我們仔細看看牠,根本就是一片葉子嘛!(攝於木生昆蟲館)
蚱蜢在哪裡?天啊!牠的體色和背景幾乎融為一體了。一不小心,還以為牠是一塊不小心被車輪飛濺上枝條的泥塊呢!(攝於春陽)

和樹皮顏色如此接近,就像一塊剝落的樹皮,微妙微肖,除非仔細看,才發現樹皮怎麼有長腳呢?(攝於台中都會公園)
張開翅膀後,看到牠那寶石般的璀璨翅色,您不會輕易忘記牠,牠叫做「琉璃蛺蝶」正開心的喝著欒樹的樹液大餐呢!(攝於台中都會公園)
葉子上停了一隻竹節蟲,除非牠伸伸筋骨,您才有機會不小心發現了牠,但有時也像有一陣風吹了過去,那輕輕的顫抖著的青綠枝條罷了。(攝於奧萬大)


這是一種我們印象中愛放臭屁的椿象,叫做「碩椿」那類的「若蟲」(小時候啦!),牠那嫩綠的體色,趴在綠色的蕨類、或是菊花木的葉片上,就像一張透明的薄紙貼在上頭。(攝於春陽)

這種像碧玉顏色的美麗蛾類雖然在台灣算是非常常見,不過卻有個非常貼切形容的名字「綠翅茶斑尺蛾」,我們則暱稱牠為「抹茶蛾」。(攝於梅峰)

 
咦?怎麼有半截落葉黏在樹葉上,但若仔細瞧瞧,落葉有眼睛呢!沒錯,牠也是會飛的落葉,夜間的蝴蝶,叫做「珊夜蛾」哦!連葉柄都模仿出來了呢!敵人大概絲毫不會注意到這片被啃了一半的老葉子吧!(攝於梅峰)
 現在,要來個終極測驗嘍!數數看這堆落葉中有幾隻蛾類躲在裡頭呢!這題可是非常有挑戰性呢?數出來了嗎?待會再看解答,看您是您的眼睛厲害,還是蛾類的保護色厲害呢!(陳美瑜 攝於天祥)
解答,總共有九隻哦!您數得對不對呢?如果完全答對,表示您有一雙具有非常敏銳觀察力的眼睛哦!如果數得不對也沒關係,那表示之後您會更注意觀察這些自然中具有保護色的小精靈們呢!(陳美瑜 攝於天祥)



 ※此篇文章刊載於90期《台灣山岳》由解說員 李圓恩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護色、梅峰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