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670

每年寒暑假臺大園藝系學生為期十天的實習課程,就在春陽分場及梅峰本場展開。實習課程內容包括認識春陽分場及梅峰本場的導覽解說行程(含賞鳥、夜間觀察、觀星、原始林探索、園區導覽等),以及各式農事體驗,如拔草、修剪等,每天晚上更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們前來為學生們分享實務或理念的相關經驗,讓這十天的課程豐富精彩,也讓參與實習課程的學生們收穫滿滿。

 

今年的實習學生組合皆為第一次參與實習課程的大一生(含一位大二生),首次來到臺大山地實驗農場位於一千多公尺的春陽分場以及兩千一百公尺的梅峰本場,而親身感受了與平地截然不同的生態景觀與風貌。

 

能在這兩處地方實習是件幸福的事情,在這樣一處得天獨厚,並擁有豐富教學資源的所在,除了能將課本上所學實際進行操作與體驗外,這十天透過與同學們的朝夕相處、共處生活與合作,並像海綿般吸收各式體會與老師們的教導與分享,讓同學們都成長不少。而徜徉於大自然的懷抱中,清晨被鳥鳴啁啾喚醒,白日在蔚藍的天空下辛勤工作與學習,晚上下課後與同學們躺在地面上在浩瀚的星空下細數流星….。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這個大學校裡,學生們在自然中學習合作分享與觀照自身,並留下了無可取代的梅峰記憶成為其重要生命經驗。

 

體驗即為當下無法重複的經驗,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的每一天,對學生們來說都是唯一的每一天。對於臺大園藝系的學生們來說,這十天他們所共同創造而出的記憶與情感,也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身為教學研究單位的使命及歷史中,留下了精彩的一頁。

青蛙DIY

在春陽分場第一天的夜間活動,是以青蛙為主題。

DSCN2462

DSCN2464

DSCN2465

在春陽分場的水生植物區進行夜間觀察。

DSCN6383

R0053773

 

R0053780

 

R0053775

 

 

 

R0053792

園區導覽前,體驗薏苡串珠DIY。

R0053806

R0053814

R0053818

R0053823

認識春陽分場園區導覽中。

R0053839

DSCN2493

春陽家屋合影。

DSCN2490

DSCN2492

家屋上方空地上的大地遊戲。

DSCN6388

 

透過園區導覽認識了春陽分場後,接下來幾天,透過實際的操作與實習,更能對書本上的知識有所體認。

DSCN6571  

DSCN6582

DSCN6585

DSCN6392

DSCN6410

 

DSCN6424

DSCN6564

DSCN6425

DSCN6430

DSCN6433

DSCN6438

DSCN6441

DSCN6449

DSCN6453

DSCN6455

DSCN6459

DSCN6461

DSCN6463

 

DSCN6466

DSCN6478

 

 

DSCN6488

DSCN6509

 

DSCN6524

DSCN6526

DSCN6529

DSCN6540

DSCN6534

DSCN6545

以上,就是在春陽分場所進行的各式農作體驗課程。

DSCN6552

DSCN6550

DSCN6551

DSCN6553

工作空檔的休息時間,大家盡情地放鬆著。

DSCN2666

DSCN2665

 

DSCN2672

DSCN2673

DSCN2675

DSCN2677

來到梅峰本場的第一天下午,解說員韻如在伴月坡上帶大家玩了兩個好玩的遊戲。

DSCN2678

DSCN2679

伴月坡是個很適合拍照的好地點呢!

DSCN2685 

DSCN2689

DSCN2691

DSCN2700

DSCN2707

 

DSCN2803

梅峰原始林與園區導覽體驗。

DSCN6633

 

暑假實習的後半段,在梅峰場區內學習與累積實務操作的經驗。

DSCN6636

DSCN6637

DSCN6640

DSCN6591

DSCN6593

DSCN6604

DSCN6618

DSCN6623

DSCN6626

DSCN6627

 

DSCN6641

DSCN6643

DSCN6645

DSCN6652

DSCN6653

DSCN6654

DSCN6668

DSCN6676

DSCN6682

DSCN6695

DSCN6696

DSCN6700

DSCN6703

DSCN6709

DSCN6767

DSCN6769

DSCN6771

DSCN6774

DSCN6776

DSCN6780

 

阿雄

 

DSCN6785

DSCN6789

DSCN6791

 

R0054127

R0054128  

R0054129

R0054131

R0054134

R0054145

看著以上這些認真實習的身影,相信這次實習必是收穫滿滿的。

 

 

 

 園場操作與經營學生心得報告

從入學以來就耳聞「梅峰」是園藝系學生必去的實習地,但直到參加了這次實習才發現「春陽」也占了很大一部分,甚至我主觀認為在春陽學習到的事較梅峰多。

 

穿雨鞋是全新的體驗,雖然路不算難走但穿上雨鞋後的差別是走路不再需要顧忌鞋子會髒而小心翼翼,可以開心地踏在土壤上毫無顧慮真的是件很棒的事!第一天的行程滿輕鬆,放行李整理房間後只剩下夜間課程,兩位解說員都很有趣,講課很精采也很用心的準備活動帶領同學,在蕨園的夜間賞蛙要比賽捉青蛙,嘗試了一下可惜只碰到青蛙沒捉到,同行的小妹妹好厲害,手伸下去就抓到一隻了!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賞鳥,這是我人生中第三次賞鳥,但前兩次都是在平地上,跟山上比起來鳥的種類有不小的差異,我最喜歡的鳥叫聲是藪鳥的「唧啾」,短短的固定頻率鳴叫,在梅峰的宿舍每天早上都聽得到他充滿朝氣的叫聲,公路上的鳥況還不錯,唯有砂石車一直經過讓空氣品質很糟糕這個缺點。園區導覽緊接在後,由於山路人煙稀少,導覽員平時也很少走去,我們幾次走錯路,幸好之後安全的回到宿舍。山路植物很多,但很多不是有毒就有刺,不能隨意觸碰,從這點我對植物自我保護的方式大為驚奇,植物與動物不同,不能經由行動來保護自己,但在演化上植物的種類比動物多出許多,光是這點就很不容易了!但此時卻造成我不小的困擾,山路濕滑容易跌倒,想要扶樹枝行走卻慘遭刺傷,簡直讓大家寸步難行!

 

下午正式工作開始,原來最受歡迎的高麗菜品種之一是初秋,老師說身為園藝系學生要對植物的品種多點敏感度,這點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工作難度不高,但需要專注力和耐心,常常一沒仔細看就漏掉了穴盆裡多餘的菜苗,教學的阿姨動作熟練,想到也許自己吃下的菜是阿姨親手整理的不由得升起一股感激之情,自己能參與種苗也很開心,站久了腳漸漸痠,農民真的很不容易,日復一日都是這樣辛勤的工作著,親身體會後更珍惜食物並感激自己享有這麼好的資源。

 

「盆花管理」及「香草栽培與管理」分別是我最喜歡的日間、夜間課程,透過移植植株和施肥我了解原來種花不只是澆水施肥放在陽光下,專業的方法是先將種子放在穴盆裡再來移植到小盆栽,等植株們都長大到一定的程度在一併放置到大盆栽;唐山園藝老闆娘則將自己多年經驗分享給我們,要經營園藝行更不容易了,除了要照顧植物外還有商業上的業務要處理,育種也是重要的一塊,我認知中的園藝是花店那樣美美的店員優雅的插花、與花相處,老闆娘熱心的分享再次顛覆了我對園藝工作者的想像。

 

第五天出發前往梅峰,梅峰的景色真是太美麗了!眼前的一片草原及樹林加上清新的空氣讓我深深愛上這個地方,但跟春陽不同,梅峰的商業氣息重了點,遊客絡繹不絕。宿舍很舒適,但同學間討論一致認為春陽較有家的感覺很溫馨,休息後大家可以聚在一起聊天放鬆一下整天的辛勞,梅峰則只能待在房間裡,即使如此依然無損梅峰的美好,解說員帶大家玩的遊戲很有趣,好久沒在草原上打滾了,童年的記憶一併找回。

 

夜晚的星空,離天空如此近,在平地看到的北斗七星小小的很遙遠,在山上的北斗七星近的大的很像伸出手就能撈到,解說員為我們介紹星座,我第一次知道自己的星座處女座的位置及辨識的方法,跟同學一起躺在地上仰望星空的感覺好棒,大家的心也因為這片天空連結在一起。摸黑走迷宮很刺激緊張,據說其他課程的同學走了半小時才走出來因為解說員禁止他們開手電筒找路!在梅峰的開始很精彩,寒假我還想來!

 

珙桐是很珍貴的植物種,但不得不說看起來真的很普通!今日任務是除草,拿起鋤頭我們又更像一群農夫了!魯冰花、百子蓮不小心被我砍掉了一些,連拔草這種看似簡單的工作都要很細心呢,在種植的時候挖到好多蚯蚓,有些被我砍成兩段了,對此我非常愧疚,對不起。

 

最後一天的果樹講解老師講的很生動精彩,修剪枝條、疏果及果樹排列方式是很大的學問,外婆家的柚子園長年受蟲害很多年沒生長了,希望之後能應用所學回復柚子園往日的欣欣向榮。

 

謝謝這十天助教及老師還有眾多工作人員的照顧,雖然工作很疲憊但真的收穫滿分,謝謝學校給我們這麼豐厚的資源可以學習,園藝系真的很棒!

 

※此篇文章照片由臺大園藝系、教研組解說員薛惠芳小姐、李圓恩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