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外貌的偏見,而被稱為「醜豆(臺語)」的「菜豆」,因吃起來有嚼勁,具粉嫩口感,鮮甜可口,也被稱為「粉豆」。粉豆是四季豆(或稱敏豆)的一種,四季豆最早也稱菜豆,但是因為與閩南語口語中的菜豆(很長的那種豆子)同名,因而少用菜豆稱呼四季豆了!

130726醜豆 (2)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所生產的粉豆除了品質極佳、豐產的特性,其實也頗具觀賞價值,並不符醜豆之名。播種方法為直播,挖個淺洞約7、8公分深,播入3粒種子,最後留發芽後強健的苗株即可,在梅峰涼爽的夏季孕育下粉豆青綠的藤蔓就會迅速的以右螺旋式(即右拇指朝上、豆藤朝四指方向螺旋轉)往白色的網牆上攀爬,很快就佈滿了整個網牆。其生長速度迅速,在生長適溫15~25℃下約兩個月開始開花、授粉後的果莢兩週左右達採收適期,由於開花與結莢一直不中斷的進行,採收工作可就不能偷懶,得2~3天採收一次,否則採到老化的果莢,吃的人牙齒就慘了。當藤蔓攀滿網牆一片青綠,讓人置身其中,平靜之感油然而生。 

IMG_1767

等到植株整個覆滿就可在網牆上同時觀察到花與果,其花色初始為白色,之後轉黃後結果莢,網牆上白、黃花與豆莢並存,非常可愛,且葉子為豆科家族常見的每三片葉子長在一起的三出複葉,用手觸摸其帶絨毛的嫩葉略感粗糙,老葉則是顆粒感更明顯,相當有趣。

IMG_1739 

這種需要連續摘採的的作物,在一般慣行農法中,通常是採完就要馬上噴藥,以杜絕病菌從傷口入侵,而新聞常出現農藥殘留的常客極高頻率就是連續採收的作物。在採行有機農法的臺大山地農場中僅這兩、三年才嘗試種植粉豆,在高濕度下銹病、煤黴病、立枯病不斷,而萎凋病易出現在潮濕淹水的地方,潮濕多雨剛好是梅峰農場的氣候特徵,只能用輪作減少發生,收成屬於人類的部分而不貪求,當作物衰弱時表示它不再適合該處土壤,這可能是環境不適合它,而栽培者可以採取一些行動(如:施用追肥、施用生物性防治資材)來輔助它生長產生抵抗力,這也是有機栽培中要體認的部分。

130726醜豆 (1)

豆科的粉豆也會有豆科根瘤菌共生,因而增進土壤肥力,在收成的同時也能為土壤施肥,是不是很神奇呢?目前農場把粉豆、四季蔥、甘藍、青花菜、油麥菜、青椒等混植於同一塊土地上,雖然偶有病害,但是土地上仍然是天天收成不斷,這都有賴於有經驗的田間工作者與作物及大自然合作的結果,新世紀農耕的作者Bob Cannard提供的想法是:與其買農藥防治疾病,改良土壤幫助作物保持健康有抵抗力是更聰明的投資方法。

 

購買粉豆的秘訣主要看豆莢表面平滑,就代表它是鮮嫩尚未老化的豆莢,若表面凹凸不平狀則否。新鮮採摘的粉豆,可以滾水燙過,灑上少許薄鹽,或者是切小段加入炒飯、炒麵中;切段與蒜頭炒食都非常好吃。它的味道與四季豆相似,呈長扁狀,而口感相較之下也較鮮嫩,幾乎無筋絲。吃過一次,馬上就會上癮哦!若不相信,趕快前來臺大山地實驗農場買回家解饞吧!

 

2013六月新聞:小辣椒及豆類含超量農藥

http://tw.news.yahoo.com/%E5%B0%8F%E8%BE%A3%E6%A4%92-%E9%9D%92%E9%BE%8D-%E5%90%AB%E6%AE%BA%E8%9F%B2%E5%8A%91%E8%B6%85%E9%87%8F-103500060.html

 

今周刊 餐桌上的危機

http://tw.news.yahoo.com/%E9%A4%90%E6%A1%8C-%E5%8D%B1%E6%A9%9F-043459727.htmDSC_0116_2

市場上常說的菜豆,更常用來指豇豆(圖示摘自臺灣蔬果食用百科1  薛聰賢編著)。

 

IMG_0954_2

菜豆銹病,黃或褐色的斑點最後會產生許多褐色孢子粉末,這些病斑影響光何作用甚鉅最後造成整片葉子枯死,植株衰弱。菜豆銹病,已經產生褐色孢子粉末,這片葉子已經病入膏肓了。

IMG_0403_2

生病嚴重即將回歸大地的植株。

IMG_0972_2

長相可愛的綠蟬,但是行為卻一點也不可人。葉蟬會吸食植物汁液,其分泌的蜜露若誘發煤煙病,葉片就無法行光合作用,叮咬過程也可能造成葉片變形扭曲。但是人們嗜喝的東方美人茶,卻是茶葉嫩心經過它叮咬後才有更加芬芳的氣味產生,是令人又愛又恨的小東西。

IMG_0966_2

晶瑩的葉蟎,雖然個頭小小但是叮咬葉片後也會造成植物衰弱,更會傳播病毒。由於生活世代短(6-12天)已經有許多種類對於化學農藥出現抗藥性。這些小型昆蟲及真菌類的危害都可以透過噴灑植物乳化油、苦楝油或皂液以減少危害程度。一般肉食性蟲類如:草蛉、蜘蛛、肉食蟎、肉食椿象、食蚜蠅、瓢蟲、都是農夫田裡的好幫手,在生態平衡下自然會出現。

IMG_0986_2左方條狀是蠳蠅幼蟲右方是葉蟎幼體  

兩點圓圓的是葉蟎幼蟲。左邊長條狀未知,可能是肉食性,詢問中…

IMG_0537_2

左邊的粉豆與右邊的青椒混植。

四季豆青椒等混植

IMG_0750_2

粉豆的三出複葉,有著細緻的紋路。

 

 

※此篇文章內容及照片由教研組研究助理趙俐雅小姐、解說員李圓恩小姐提供。

※梅峰在地蔬食相關訊息請至此連結: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98273077

    展售部電話:049-280394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粉豆 梅峰在地蔬食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