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高山白珠樹-IMG_9161

 

2014三天兩夜─合歡山行活動即日起,即可預約報名。歡迎參考以下預約相關資訊:

 http://mf.ntu.edu.tw/meifeng/packages1.php?id=6如有其他疑問,請洽詢049-280-2499或049-280-3891,將有專人為您服務,如遇忙線,還請耐心等待,或稍候再撥,謝謝!

 

文/攝│薛惠芳  行車沿著台14甲一路隨海拔不斷爬升,當滿眼盡是低矮蔥鬱、沿碎石坡起伏的玉山箭竹時,與湛藍天空連成一片的合歡山群已映入眼簾。深吸一口沁涼的冰冷空氣,讓人心情如海闊天空般自在。

 

仔細一瞧,蒼翠的山頭暗藏著不同層次的綠,原來是玉山箭竹和台灣冷杉正為生存而互搶地盤,這場千年之爭目前仍然不分軒輊。高俊挺拔、桀敖不馴的台灣冷杉林下,經常有著不同的競爭者;向陽面的台灣冷杉林下常密生高達4、5公尺的玉山箭竹,而較為陰暗處的林下,則經常與玉山圓柏呈混生的狀態。

 

台灣冷杉為台灣分布最高的常綠針葉喬木,經常形成一大片純林,林相較為鬱閉,陽光不容易照射進入林中,種子發芽後不易存活,因此小苗通常沿著母樹的周

圍緩慢生長,形成「母雞效應」。台灣冷杉花期大約是在4、5月,但要到隔年的10月底,帶著雪白色樹脂的藍色毬果才會漸趨成熟,開始散布種子;每隔4到5年的結實豐年,也成為不少野生動物的食物來源。

 

經年累月的雪壓及風剪作用[1],使得玉山圓柏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將近千歲的老樹卻呈現矮灌叢狀,扭曲的銀白色枝條向湛藍天空伸展,煞是美麗。其壽命可和台灣也很長壽的檜木相比擬,堅毅、持久的生命力更令人讚嘆不已。

 

高山的春季來得晚,野花在每年的4月慢慢從冰天雪地裡甦醒,經過短暫的夏季,很快在10月中下旬進入冬季休眠期;也因此,高山的野花們無所不用其極,想方設法要吸引昆蟲青睞,好讓牠們幫忙傳宗接代。

 

4月雨霧綿綿之際,打頭陣的玉山杜鵑已悄然綻放容顏,將原本看似平淡無奇的山頭點綴得好不熱鬧,宣告繽紛的高山花季正式展開。玉山杜鵑依著綻放時間的不同,呈現紅、白雙色,經常讓人誤以為是2種不同的杜鵑。緊接著在6月盛開的,是如野火般的紅毛杜鵑;年復一年,紅毛杜鵑總將合歡北峰登山口的箭竹草坡染了滿身紅,吸引慕名前來賞花的登山客及遊人。接著,潔白如雪的台灣百合也吹起號角,迎接色彩絢麗的野花輪番粉墨登場。

 

高山花季在暑假7、8月正式進入高峰期。山上氣候多變,加上生長環境惡劣、土壤貧瘠,陽光中大量的紫外線及紅外線對於植物生長造成抑制作用,使得野花大多身軀嬌小。為了保護自己,花及葉子含有較多的花青素,用來吸收過量的紫外線,並轉成藍、黃、紅等多種鮮豔色彩的花朵,如藍色系的阿里山龍膽、高山沙參、金黃色系的玉山金絲桃、肉質狀的玉山佛甲草、布滿雀斑的黑斑龍膽、一枝黃花、玉山小蘗;紅色系如玉山石竹、早田氏香葉草等。除了鮮豔色彩的野花,還有白色系的玉山薔薇、梅花草、白花香青、巒大花楸,野花們紛紛將合歡山等高山當成畫布,盡情揮灑。

 

當虎杖的黃色花朵孕育出紅色果實,在風中搖曳身姿之際,秋天已悄然來臨。原本熱鬧無比的箭竹草坡似乎安靜下來,爭奇鬥豔的花兒紛紛以種子或是球莖形態準備面對寒冬。大地之母化為一顆顆美味的種子,供森林裡的動物們準備過冬,玉山懸鉤子黃澄澄令人垂涎欲滴如覆盆子的果實,玉山小蘗鮮紅色雨滴般的果實,隨風飄散虎杖紅色的瘦果,除了提供動物們食物,最大的目的是希望牠們順道將種子帶離身邊去生長茁壯。

 

寒冬已到,白雪覆蓋山頭,萬物沉睡山林之中,養精蓄銳,靜待隔年春天再次鑼鼓喧囂。

 

------------------------------

薛惠芳,在離合歡山很近的山腳下工作,經常呼朋引伴到合歡山認識高山植物,期盼藉此讓世人懂得珍惜及保護這難得的資源。

 

1-玉山圓柏 

玉山圓柏因高山地形、氣候影響,常呈現扭曲伸展的樹形,有種蒼勁之美。

(台灣影像圖庫網 提供)

2-玉山杜鵑-IMG_5777   

玉山杜鵑是台灣特有種,淡紅色的花朵帶著一絲浪漫氣息。

3-玉山抱莖籟簫-IMG_1598   

白花香青也叫玉山抱莖籟簫,是菊科植物,乍看之下有點像白色的乾燥花。

4-玉山懸鉤子-IMG_8781  

玉山懸鉤子的果實是動物們的食物來源之一。

5-玉山佛甲草-IMG_1605  

玉山佛甲草黃色花朵及肉質肥厚的葉子,非常容易辨識。

6-高山沙參-R0020143  

高山沙參7月開花,紫色鐘形的花冠如同風鈴般搖曳風中,十分可愛。

7-高山白珠樹-IMG_9161  

高山白珠樹的種子被膨大的白色花萼包覆,看起來像是一顆顆飽滿圓潤的珍珠。

8-阿里山龍膽-R0350528  

藍色系的阿里山龍膽在合歡山上很常見,花型相似但花瓣為黃色帶有一輪黑色斑點的則是黑斑龍膽。



[1]編按 指強勁風力導致植物迎風面枝芽不易生長,順風面的枝葉則順著風向生長,如同修剪過的盆栽。

 

※此篇文章刊於《孤獨星球》,由教研組解說員 薛惠芳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合歡山 高山植物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