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81  

梅峰的蘭蕨園接近出口的地方,在三年前更換為竹排橋(梅峰蘭蕨園2009年完成的竹排橋相關連結: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68342345)因為梅峰的濕度很高,竹排橋長期支撐著進來蘭蕨園認識中高海拔生態的營隊學員的重量,因此腐朽破損。參觀蘭蕨園的學員們每次走到最裡面還要循原路走回出口,不是很方便,所以開始進行新橋的更換作業規劃。

11月中由同仁張曉偉到人工林內收集材料,並量測新橋的長度及規劃彎度,因為這次的木橋希望比原本的竹排橋寬。先製作出橋主要骨架,再用粗鐵絲把骨架定型,再把橋上的橋面固定。主要骨架固定後,用粗鐵絲把橋面綁在骨架上。為了避免橋面鬆動,要用力將橋面綁緊,但又不能把粗鐵絲扭得太緊,不然還會斷掉。

11月底由於鋒面來臨,每天都在下大雨,資深的同仁張良吉(Belai)及吳建漢(Wumau)接手協助工作進行。由於先前收集的材料不足,為了能儘快完成新橋,兩位大哥在雨中收集材料,並俐落地將橋面全部綁完。接著三人再一起將橋抬到之前竹排橋的位置放好,並放一些板岩將橋固定,讓它不晃動。這樣新的木橋就大功告成了!雖然是小小的一座橋,卻是出入蘭園的必經要道,這樣在營隊活動帶隊解說時,將使得動線更流暢,不必每次都要原路繞回入口出去。這都要歸功於同仁們曉偉、Belai、Wumau的合力製作。

置頂圖:Belai及Wumau完成木橋的時候,和木橋合影,他們腳下就是完成的新橋。

 

IMG_7532  

木橋的全貌,前面顏色較暗淡的是去年曉偉及曉明製作的,後面顏色較深的就是製作的新橋。

IMG_7522  

  當橋完成時,長葉羊耳蒜正好在開,又稱虎頭石。

 

※此篇文章由解說員呂家麒(阿土)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