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營組是本場園藝作物生產的大本營,主要有三大項作物:果樹、花卉、蔬菜。這些作物採收後,還須經過一連串的處理程序,最後才能裝箱出貨,而進行這一連串過程的處所叫包裝場。經營組有二處包裝場、一是果樹包裝場,顧名思義,舉凡果樹所生產的一切例如:蘋果、水蜜桃、小藍莓、奇異果等,採收後多是集中在這處包裝場進行拆袋、分級,及包裝。在包裝的同時尚須留意品質(挑出瑕疵品),後儲藏或出貨。花卉包裝場當然是處理採收後的花卉,不過由於本場最近生產的方向是在地蔬食化,因此;花卉包裝場同時也做蔬菜的包裝,今天就讓我們來了解花卉包裝場的一切。

包裝場4

 

花卉包裝場與果樹包裝場最大的差異,當然是作業對象的不同,這是一般人對包裝場的認識,一處是處理水果、一處是處理花卉。其實其間最大的差別是果樹包裝場只有在特定的時間(產期)使用,夏季水蜜桃、秋季蘋果、冬季奇異果等,春季則是完全停擺。就算夏、秋、冬三季每季也只有短時間的使用。而花卉包裝場幾乎是全年運作,這完全是託現代溫室的福,既有密封保溫的功能又有加溫機的加溫,當然還有花卉的特性。百合水仙只有在冬季時是低產量,陸蓮花的產期是在冬、春季,秋季是葉牡丹產量的高峰時節,光是這些花卉就足以使花卉包裝場全年運作不已,特別是在秋、冬季,大型花卉量產時(葉牡丹、百合水仙)包裝場簡直就像戰場,越是接近下班時間越是慘烈,幾乎所有的工作人員多投入,直到所有的貨物上車後才歸于平靜,此時工作人員打掃清理戰場,結束一天。

 

通常上午的十點前包裝場是看不到人影、也看不到花卉。每天八點上班,工作內容分配完之後,女性工作同仁就到各個現場採收花卉,直到十點左右陸陸續續才有搬運車將採集的花卉集中在包裝場。

包裝場1   

時間大約是在十點左右,採收的花陸陸續續集中到包裝場來了,進場的第一件事就是讓花吸水。

 

在中午休息前就必須將今天要處裡的花卉採集完畢,至於要處理的量是多是少主要是看花的產量、市場的拍賣價、有時也要注意節慶等來安排出貨量。下午是包裝場最忙碌的時段,一開始時工作的人員還只是靜靜處理花卉,每支百合水仙需退除下位葉,然後十支用橡皮筋捆成一束,套上花套,清點數量後放入花桶吸水。大概所有的花卉處理方式大同小異,不過有些花卉因特殊性而有些不同的處理方式。葉牡丹在現場採收運回後,需要整支泡水,所以葉牡丹在包裝場是完全浸泡在大型的塑膠水池中,等著裝箱。

   

葉牡丹是大型的花卉,採收後需完全浸泡水中,所以使用大型方桶,數量多時用到三個方桶,得浸足三個小時。

 

早期農場種植的花卉較多樣,因此包裝材料也跟著多樣,例如多數的花卉是使用塑膠花套來保護上位葉及花苞,滿天星則除了是用重量(四兩重)來決定一束花的多寡之外,它是使用白報紙捲成一束,白雪(茴香)也是如此。紙箱也會跟著多樣起來,光是小蒼蘭就得要兩種用箱,不同的花卉就有不同的用箱,不同的規格的花卉也要用不同規格的紙箱來裝,倉庫裡滿滿的是儲存的紙箱。現在作物單純之後,紙箱也跟著單純化,只有大箱與小箱兩種規格。   

包裝場2

花箱上的訊息欄載明這箱花出貨人是台大山地農場(代號:LGY00)、內容物是紅色葉牡丹(代號:FY237)、等級是特級70公分、19把、送台北拍賣市場。

 

到了下午三點包裝場裡的人聲、機器聲、裝箱聲各式各樣的聲響慢慢的、慢慢的鼎沸起來,而人也跟著多,跟著雜亂起來,任何閒人的出現、任何的電話多會是作業的阻礙,就連貓咪多會懂得避開,以免被工作人員匆促的腳步踩到。

包裝場3

辦公室的阿弘哥及茶園管理子勝兄也來幫忙整花。

 

這時裝箱的(三到四人)裝箱、捆紮的捆紮、上貨的上貨(上貨的人得要知道下貨的順序,因有時多達四個下貨站),少了幾支花還得跑到現場補採。裝箱的工作人員在時間緊迫時也要懂得從容,不然萬一少裝了一把花,在拍賣市場就會被扣二把花的錢。

包裝場4 

現在已經是下午四點二十分,所剩時間不多,花整理得差不多了,接著就要進行裝箱的作業。

包裝場5   

這是白壽葉牡丹裝在花箱等著封箱捆紮的情形,左上是封好等著上貨車的花箱。

 

最後切花明細表也馬虎不得,貨車上到底裝了多少貨,哪個市場出多少件,必須在明細表交代清楚。如果貨車已在進行綑綁那就代表出貨作業一天的結束,明天會再上演同樣的畫面。

包裝場6  

上貨的先後要考慮到下貨的先後、疊貨時要為貨車爭取最大的載貨量,有時就連駕駛座旁的座位也不免塞滿貨物。

包裝場7   

正值葉牡丹量產、菠菜要送拍賣市場,裝載得滿滿的貨車,車斗尾門攤平增加載貨面積。因為先到大湳產銷班所以花箱最後上車,最先下貨。

 

其實包裝場裡最重要的作業是:今天到底要出多少件、如何分配市場、什麼規格的花在哪個市場行情較好、過幾天有甚麼節慶、出貨量過多是不是會使行情下跌(如何降低損害)等等,這就有些像是在投資(如何讓農場的花拍得最高價),不是包裝場理的老手又頭腦清楚的話會傷死腦筋。這方面的作業主要是由小蘭姐負責,坦白說包裝場的一切多要聽她的指揮,這感覺上就有些像文武百官不管是騎著馬或坐著轎子只要經過孔廟統統多要下來用走的。管你是甚麼人來到包裝場也是,統統聽小蘭姐指揮。

包裝場8  

小蘭姐正在寫切花明細表,其中記載花的代號、件數、把數、市場等,這時候最好是別打擾她。

 

包裝場最重要的設備莫過於工作台,只要是生產花卉的農場就一定需要工作檯,農場裡的工作檯是用輸送台改裝而成,驅動馬達、輸送帶還在本體裡,同仁只是在台面鋪上一層厚塑膠板作成工作檯面,再將整個檯面調整出適合人體工學的斜度,最後以為是創舉的用膠帶在檯面上標示花卉規格長度,後來參觀過許多農場的包裝場之後發現原來大家多這麼作。

包裝場9  

工作人員正在工作檯前為百合水仙上花套,以保護葉片及花朵。

包裝場10  

這就是農場同仁用克難方式製作的工作檯,檯面上固定一層厚塑膠板,雖不平整但卻防水耐用,紅、黃色膠帶標示花卉長度規格,花放上去後長度一目瞭然。

 

這工作臺使用至今已有數十年的時間,在它的生命歷程裡工作檯面上曾躺過滿天星、茴香、小蒼蘭、天鵝絨、龍膽、葉牡丹、百合水仙、陸蓮、白頭翁等無數的花卉。它沒有碎石機老,也不醒目,不過同樣見證農場歷史。

包裝場11  

這是新興的作業項目:在地蔬食。工作人員現正在整理菠菜,包裝好的有夏南瓜、高麗菜芽、及高麗菜多是以對環境友善的方式生產的健康、美味、安全的蔬菜,現階段正在申請MOA的有機驗證,9月份已經順利通過第一關:水質與土壤的八大重金屬的檢驗。

 

※此篇文章及圖片由經營組葉鴻興(彎刀)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經營組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