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上台塑的女人.JPG  

在遇見這本書前,我就斷斷續續的在我斷斷續續閱讀,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讀進心裡(應該沒有)的環境資訊電子報裡讀過幾篇這本書的內容連載。因為是從中間片段才進入的,就像你中途插入一個座談會,不管你參與得多熱絡,有些先前的片段終究是錯失的,讓你的參與不是那麼完整,更何況我只是隨意的在字行間掃視。

 

隔了將近一年,我發現同事H在看這本有著黑白封面的書,我借來看了前言,然後就買了。有時你會讀一本書是喜歡,是好奇,是想學新東西,還有就是時候到了。

 

若在錯的時候遇見對的書,讀起來可能備感艱澀,無聊透頂,甚至澆熄了唯一的那點興趣。但要怎樣知道是對的時候遇見對的書呢?大概也得經歷很多錯的時候與錯的書吧!

 

它有點接近一位環保女鬥士的傳記,卻不只是舖陳,而充滿生命感。可能因為她很平凡,就像你我一樣,卻可以因為對生活所在地的熱愛,在某個機緣觸發之下,不顧一切的奮鬥著,搞清楚她以前都讀不懂的資料和法條,盡一切可能的努力,即使眾叛親離…….。究竟是什麼在支持著她?我幾乎無法放手的貪看著這本書。

 

有一篇推薦序的標題是「不要忽視你的力量!」雖然你我的力量很微小,當一群官員在替我們做下決定時,有干擾和沒干擾是有差別的。有干擾可以讓他們在做決定時再多想一點,而不是一路順暢的達成彼此的利益交換,那人民在哪裡?這是個公民社會,每個人都不能忽視自身公民的力量!我想這是這本書最熱切要和我們分享的要旨吧!

 

你喜歡你家嗎?你喜歡你家周遭的環境嗎?你喜歡你的孩子或朋友可以一起在你家附近愉快的散步玩耍嗎?你喜歡你家附近的空氣很新鮮嗎?這些好簡單的願望,是不是變得好難實現了?那就是因為你我都忽視了我們的力量,讓我們的喜歡被抵押、被買賣、被欺騙、被背叛了!醒一醒!不要再以愛為名,而傷害環境了!

 

佳句選摘

「你是說,普通人沒有辦法做出英勇的行動?我覺得可以。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只不過,大多時候我們都忘了自己可以。」

 

「妳對土地有感情,黛安。很少人像妳這樣,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人和土地之間有感情。大家都是失根的蘭花,漂泊無依。他們無法體會妳對這個小鎮的愛戀。我不知道妳曉不曉得──或相不相信──人對性靈得追求,是萌芽於對土地的熱愛。妳是一個追求性靈的人,黛安。有人告訴過妳嗎?」

 

「不一定只有神才擁有崇高偉大的力量,只要他深信不疑,或願意相信的事物,就能賦予他力量。」

 

「光想是沒用的。沒有人是抱著『或許我做得到』、『或許我可以』的心態而結婚的。一旦那麼想,肯定是有什麼問題還沒解決,還不該倉促立下婚誓。」

 

「一時覺得重要的東西,難道一輩子都要看重?我不知道,苦尋不著答案,只能慌張地左看右看,像怕裙子沾到汙漬,擔心得要死。」

 

「(關於雛妓的問題)為了不讓女孩逃跑,買主會跟她們說,如果她們想逃,他們會抓女孩的姊妹來代替。」(我讀到這段很哀傷。那是關於愛。)

 

「台灣島上半數山坡都像是快滑下驢背的行李。有人說多達四成的山坡都是如此!山上能留住任何東西都稱得上是奇蹟……而且,事實上,大概沒有。有些山上村民表示,山坡上的裸土和泥都滑落了。」

 

「台塑六輕廠一天所用的水,比一百五十萬人口的城市還多……河川水位越來越低,砷、銅、汞和鉛等重金屬含量越來越高,所有的魚都死光了。」

 

「他說,人們一定不能忘記。人們一定不能因為享受財富或是怕丟了性命工作,就忘了我們渴望的東西。」1112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卯上台塑的女人 梅峰書坊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