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運 (10).JPG 

若各位還有印象的話,近四年前,即2007年11月24日,我們曾在梅影峰情部落格與各位分享了一篇月暈的文章。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68342983

 

 月運 (35).JPG

而在2012年的開始沒多久,01月08日這天,適逢滿月,剛用完晚餐,踏出屋簷下,除了可見的光燦星點,我們再次遇上了一個跨越奇萊北峰到奇萊主峰那麼大的月暈!

 

圓得不能再圓的月亮,被一圈光環含著,皎潔燦爛,黑烏烏的天空除了月暈和月亮,還有漆黑卻立體的山,以及飄動如浪行的白雲,整個天空廣闊無比,莊嚴而寧靜。喚出其他同事,我們一行人步行至伴月坡上,眺望著這美麗的景象,然後開始嘗試和月暈一起入鏡,笑鬧著拍出了許多有趣的照片。就這樣玩了一個多小時,滿月而沒有厚重雲層的夜晚沒有想像中冷。等到人潮散去,只剩月光與月暈獨自和奇萊山頂的白雪閒話當年,夜間的景物都被月光罩幕著,靜默不語的聆聽著來自月光的訊息,下一次見到月暈又是幾年之後呢?而那天晚上,你在哪裡?

接下來,就讓我們欣賞一下當晚的景致紀錄吧!

月運 (1).JPG

月運 (3).JPG

月運 (5).JPG

月運 (13).JPG

月運 (14).JPG

月運 (16).JPG

月運 (18).JPG

月運 (22).JPG

月運 (23).JPG

月運 (25).JPG

月運 (28).JPG

月運 (29).JPG

月運 (31).JPG

月運 (32).JPG

月運 (34).JPG

月運 (35).JPG

月運 (36).JPG

月運 (37).JPG

月運 (38).JPG  

參考資料:

摘錄自網路(搜尋日期2012/1/13):http://geohisvic.pixnet.net/blog/post/965634-%E3%80%8C%E6%9C%88%E6%9A%88%E8%80%8C%E9%A2%A8%EF%BC%8C%E7%A4%8E%E6%BD%A4%E8%80%8C%E9%9B%A8%E3%80%8D%E5%BE%9E%E5%9C%B0%E7%90%86%E7%9C%8B%E6%96%87%E5%AD%B8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
 (月亮周圍出現暈圈就要颳風,柱子下面的基石潮濕就要下雨) 
用來比喻從事物的變化跡象可以預測其發展  

宋朝很重視科技,很多關於氣象學術的文獻。蘇洵的「月暈而風,礎潤而雨」,由現代的知識可以瞭解,月暈是因為高空有卷雲卷層雲冰晶,因光線折射作用所造成。當月暈出現時,表示天空出現卷雲或卷層雲,常為低氣壓來臨的前兆,所以會起風。柱下石礎潮濕時,表示空氣濕度大,空氣中水氣含量接近飽和,氣溫稍一遍低,就會有水珠凝結在木柱下的礎石上。其實現代建築磁磚、大理石地面也會出現潮濕現象,所以說「礎潤而雨」。

暈(Halo)

當天空中有冰晶組成的卷層雲圍繞在太陽或月亮的周圍時,偶而會出現一個或兩個以上的彩色光環圍繞在太陽或月亮的四周,呈現內紅外紫的排列,有時還會見到一些彩色或白色的光斑和光弧。這種出現光圈、光斑及光弧等光學現象統稱為「暈象」(halo phenomena)

暈是卷層雲的代表,當太陽或月亮的光線射入冰晶,光線經冰晶兩次折射,形成一道內紅外紫的光環,此光環稱日暈或月暈。一般觀測者的半徑視角為22°或46°才能看到暈。

暈之具有七色(紅橙黃綠藍靛紫)光彩者乃因光線通過冰晶所產生的折射及受冰晶的反射而產生,如下圖中所示當光線從左上角點射入冰晶後,經過兩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若僅經冰晶表面一次反射,則呈現白色而非各色光。此現象如係環繞於太陽周圍之光環者,為日暈;環繞於月亮周圍之光環者,為月暈。

※此篇文章照片由 解說員 袁蜀龍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暈、梅峰、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