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842.JPG

身為臺灣特有種的冠羽畫眉是一種非常可愛且特別的鳥類,臺大森林系的研究團隊已經持續在梅峰進行相關的研究十四年了。

2011.09.28臺大山地實驗農場邀請了我們的老朋友沈聖峰博士為我們演講「冠羽畫眉的研究」主題,也讓同仁們與有興趣的聽眾們對冠羽畫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DSCN5824.JPG

接下來,讓我們透過解說員的演講筆記來認識一些屬於牠們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吧!牠們是採行一夫一妻,但共用一巢的「合作生殖」方式,最多時有觀察過四對夫妻一起築巢的。全世界約9℅的鳥類為合作生殖(900種),但是只有小於20種是「共用一巢」哦!而共繁殖群主要是由「非親戚」個體組成。

 DSCN5826.JPG

研究團隊在梅峰研究冠羽畫眉所面臨的挑戰有1.如何抓到牠們來進行繫放的研究2.冠羽畫眉的巢都很高,平均高度約8公尺的,且在枝條末端,進行研究時就必須利用爬梯或高空作業車來協助研究工作的進行。3.利用蜘蛛絲、芒草、苔蘚等所築的巢隱密,而鳥的體型又小(12公克),當要安置RFID(無線射頻晶片)與攝影機、DVR等時,為了避免親鳥棄巢,而選擇在晚上作業。一旦裝設可不受天候影響,可連續收集而精確。

 DSCN5829.JPG

那麼冠羽畫眉牠們選擇「合作生殖」的方式究竟擁有怎樣的優點呢?原因在於牠們從3-9月近半年的繁殖季,而一年最多嘗試9巢(成功3巢),繁殖成功率約兩成,而體型小的牠們無法攻擊天敵,共用一巢為分擔風險的策略:透過合作,可降低每巢的投資。大群體築巢速度快,帶回巢材多,失敗後恢復快,孵蛋時育雛工作量較低,個體存活率高。

 DSCN5832.JPG

群體生活的利益不是自然發生而有利益的,但群體生活的壞處是一定會有的。例如:傳染疾病等,因此研究團隊的研究重點在於遇到衝突時該如何解決?!

 DSCN5833.JPG

衝突的內容有:生蛋打鬥、生蛋的數目、晚上孵蛋開始的時間、同步孵化與不同步等一系列的競爭。還有另一種環境與氣候的競爭:覓食效率隨雨量增加而降低,而社會衝突較低(生蛋打鬥和夜孵時間同步),生蛋數量較少,而幼鳥品質佳。Tragedy of the commons!

DSCN5836.JPG

 

冠羽畫眉如何解決食物分配之衝突?共同餵食幼鳥,分配食物較平均(因為冠羽親鳥覓食完會一起回來餵食),因此較弱勢的幼鳥也有機會被分配到食物。

 DSCN5837.JPG

自然界的機制設計:利用集中提供食物,降低幼鳥間之競爭;天擇不僅可選擇個體差異,亦可改善機制。

 DSCN5837.JPG

合作生殖其他模式:

幫手制:例如紅頭山雀子代協助親鳥餵食弟妹。

 DSCN5838.JPG

群聚的目的為繁殖及覓食。冬季群體會變大,約20-30隻。梅峰約有15群,若以每群4隻算(平均兩對一巢),有60隻。孵蛋以母鳥為主。繁殖期時母鳥會有孵蛋斑:腹部毛脫落皺摺變多,血管變多增加產熱效能。

 DSCN5839.JPG

最後,透過以上這些花費許多年月與精神、耐力所得來的珍貴資料,讓我們知曉所有與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生物們,都有自身獨有的價值觀及生活方式。牠們和我們是平等的,透過牠們,讓我們檢視與反思一己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並提示我們與自然界修復關係的方法。您準備好了嗎?讓自己以自然為師,以尊重的態度,重新看待身旁的許多奧秘與奇蹟吧!

DSCN5841.JPG

DSCN5843.JPG  

沈聖峰博士與教研組 郭紀凡小姐合影。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 趙俐雅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