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陽民族植物園區.jpg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舉辦「少年春陽體驗營」新聞稿

 民俗植物探討人類對當地植物的使用方式與互動關係,相關知識係由先人不斷嘗試與累積經驗所得,其所使用的植物直接反映該族的文化及特色。臺灣原住民族聚落大多分布於自然資源豐富地區,因山巒的隔離,使不同部族文化傳承、生活習慣及利用當地資源方式不同。然而卻因傳承過程沒有文字記載,這些先住民利用植物之智慧,隨著耆老的凋零,而漸漸喪失先住民生物及文化多樣性的知識,因此建立民俗植物園,有必要之急迫性。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春陽分場位於霧社春陽村,是本校唯一與賽德克族為鄰居之校地。自97年起,由農場之賽德克族同仁自行籌備建立春陽民俗植物園區,以復原重建賽德克族文化相關的植物與生活樣貌。經整理場地、蒐集植物、建立家屋、穀倉竹屋等重要工作,目前已稍具規模。日後將逐步建立自然步道,並設置小米、食用野果菜、衣飾原料染料、藥用植物等展示園。

為落實教育推廣功能,山地實驗農場將舉辦「少年春陽體驗營」,規劃生態人文體驗課程及活動,免費邀請仁愛鄉原住民部落學童到春陽分場進行校外教學,豐富少年不同面向的教育體驗。也讓不同地區學生藉由體驗活動中互相瞭解,並學習多元文化知識及生態觀念。此活動分為兩梯次,分別於09月22日與09月27日舉行,目前已全數額滿。第一梯由平靜國小、春陽國小、親愛國小;第二梯由清境國小、仁愛國小、力行國小等師生參加。希望藉著此次有深度、富教育意義的活動,讓賽德克族的文化、生活與智慧能持續永久保存。也邀請您參加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的「樂活春陽」自然生態體驗營,親自前來領受賽德克族文化的精采與深遠智慧。

活動流程簡介:

時間

活動內容

8:30~9:00

報到,分隊

9:00~11:15

A園區導覽

11:15~13:00

午餐-烤肉

13:15~14:30

B大地遊戲

14:40~15:30

C回憶彩繪

15:40~

珍重再見

 大校訊相關報導連結:

http://host.cc.ntu.edu.tw/sec/schinfo/schinfo_asp/ShowContent.asp?num=1062&sn=10479

※演練紀實分享連結網址:

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80262975

※第一梯次活動紀實連結網址:

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80537707

※第二梯次活動紀實連結網址:

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8091584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春陽體驗營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