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805_2.JPG


俗諺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是在形容早期物資不充裕的年代,吃肉不易只能看豬流口水的情況。現在經濟不比以前,反倒是”吃過豬肉沒看過豬走路”在臺灣最受歡迎的蔬菜知道是什麼嗎? 如果你是回答”甘藍”,代表你(妳)是真的很喜歡吃甘藍,或你(妳)是個聰明的傢伙。那吃過甘藍的你(妳)知道甘藍種在土地上的樣子嗎? 根據統計臺灣人一年要吃掉2億多公斤的高麗菜,這是批發市場上統計的數字,更多的可能是你家鄰居送你的,或是你家種多送給隔壁鄰居的

    我們來看看甘藍怎麼從一顆像小沙粒一般的種子,女大十八變成2~3公斤重的標緻蔬菜。

DSCN4900_2.JPG  

甘藍種子-非常的小

DSCN1157_2.JPG  

臺大山地農場春陽分場的甘藍苗,經過4周的苗期培育,天天洗清涼噴霧兩三次,還要定時補充養分,才會頭好又壯壯,田裡也趁這一個月的空檔趕緊先下有機質基肥及裝設好澆水設備。

DSCN1763_2.JPG  

剛定植後,要經過90天左右的成長,努力行光合作用也要吸收日月精華

DSCN4929_2.JPG  

看到新鮮的大便就知道有菜遭殃了

DSCN2337_2.JPG  

斜紋夜蛾幼蟲:「阿!我被發現了… …」

喜歡躲在甘藍中心點的斜紋夜蛾幼蟲,在菜的中心點陰涼無太陽,嫩葉柔軟多汁,又可以避免被鳥天敵跟農人發現;但是一旦最先端的芽點被吃完,這個甘藍就結不了大球,只能長小菜球或菜芽。

DSCF3654_2.JPG  

裝可憐的斜紋夜蛾幼蟲

DSCN3206_2.JPG

DSCN3199_2.JPG

為了避免蟲吃掉太多菜,對於鱗翅目的幼蟲有一種生物防治藥劑很有效,叫做「蘇力菌」,巫茂大哥還會在蘇力菌的液體中加入糖醋液(糖蜜+海草精+大豆汁的發酵液,使用前可以加入少許釀造醋,據說兼具有驅蟲的效果喔!),幫菜菜補充養分

以下照片不宜在飯前觀看

 200907一堆斜紋夜蛾幼蟲_2.JPG  

當蟲真的多得不得了時,短短兩個小時就可以抓到這些蟲(斜紋夜蛾幼蟲為主),這批壞蟲吃了甜菜根所以就變得紅紅的。

如果看到這些蟲就嚇到可不行,在梅峰的甘藍三個月生長其中還要面對蛞蝓、蚱蜢、黑腐病、軟腐病、黑斑病的侵襲,還好梅峰生機的甘藍都很堅強,80%以上還是會順利長大;周圍樹叢裡住的蜘蛛、癩蛤蟆、小鳥也會幫我們吃掉不少壞蟲,有的甚至就長住下來成為菜地居民。

DSCN2340_2.JPG  

種植一個月(遠照)

DSCN2348.JPG  

種植一個月(近照)

DSCN4841_2.JPG  

種植近兩個月(遠照)

 DSCN3400_2.JPG  

種植10周,可以看得出來植物中間有個圓圓的雛形,大概再過兩周圓圓的菜球長結實就可以採收了! 山上溫度低溫差大,甘藍的生長期要90天左右,如果遇到溫度低的月分,像最近9月溫度越來越涼,這個時候如果種甘藍甚至要到100天以上才能採收 

DSCN3412_2.JPG 

目測這顆甘藍應該有3公斤以上囉!

DSCN3891_2.JPG  

在梅峰種甘藍需時85~100天才會成熟,比平地溫暖地方的品種多上1~2星期,成熟的甘藍
菜球硬得像玉一樣,耐儲藏耐運輸,也是她成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砍菜的方法:把菜歪向一方,露出菜莖基部,刀子用力切下去就可以了。

 DSCN4911_2.JPG  

鮮砍後的菜莖,菜莖基部其實很粗喔! 上頭也有許多芽點。

切去主要的甘藍球後,莖部其他的芽點就會開始快速生長。

DSCN4918_2.JPG  

蓄勢待發的芽,照到陽光之後三~四天,芽點會短暫的先變成紫紅色,很可愛喔!

DSCN4924_2.JPG  

照到陽光之後的將近兩星期

DSCN5004_2.JPG  

經過3週會長出的鮮嫩菜芽大概有4~6小株。口感如何呢?又嫩又甜,有機會來吃吃看就知道。

菜芽其實採起來很費時間,大概要採25~35小株,才能裝滿一包(300公克=半斤),但是為了吃到好吃的菜,也是值得的。

 DSCN4904_2.JPG  

爆開的甘藍: 因為很成熟了,養分收集很多,所以會爆開,田間的阿wi大哥說:爆開得最好吃了,最甜。猜猜看這顆有多重 ? 答案是4公斤。

 

這麼可愛的甘藍想不想親自來看看,親身體驗採菜的感受,享受農夫的生活,認識生機蔬菜的生產,即日起臺大山地農場(梅峰農場),推出生機蔬菜菜菜子生態體驗營,趕快報名,跟家人和好朋友一起來玩吧

DSCF4963_2.JPG  

DSCF5505_2.JPG

DSCN5799_2.JPG

DSCN5784_2.JPG  

DSCN5805_2.JPG  

※此篇文章由教研組 趙俐雅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麗菜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