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一處地方的了解,我相信和時間成正比。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微微細細,乍看下毫無干係、無所牽連,但當一切像百川匯聚於海的湧進了你對這個地方的記憶,回頭來看時,你只能咋舌。所以生活,才能深入。




就像我從來沒有注意到,原來園區內的赤楊樹,會一夕之內黃了頭。那是我首次帶個人報名的兩天一夜,陪著兩個人往原始林的路上行去,已經隔了好一陣子沒有到原始林了,才突然發現,往常一貫為解說對象的台灣赤楊變得枯枯黃黃的,彷彿燒焦般的葉子細屑,鋪了一地,有種下雪的壯觀。遠望四顧,遠遠近近的赤楊都遭了殃,有股驚心的感覺泛起,他們不會全都死去了吧?



帶完隊請同事幫忙詢問阿雄,阿雄說這是正常的現象,往往三、五年就會發生一次。連在場裡待得久的同事,都是一臉理所當然的神情。據推測大概就是赤楊金花蟲的大發生。V說,「妳的觀察力不夠哦!樹下滿滿都是牠的幼蟲。」哦!原來是那幾隻我不意抓了什麼東西,就黏了我滿手的小蟲呀!我的確是太沒警覺性了,竟就這樣粗心的忽略了。



對於赤楊來說,這大概類似於一種浴火重生的考驗吧!儘管是春天,樹上卻連一片像樣的綠葉都沒有了,換上了一片秋意漫漶。而蟲兒的大發生,就這樣無所顧忌、忘情大嚼的啃囓了場區內裡裡外外的一切赤楊,誰最開心?其實是許久沒有大打牙祭的鳥兒們最開心了。不過牠們似乎只吃幼蟲,不怎麼愛吃成蟲,大概是成蟲身上有一種忌避物質,讓鳥兒也感到不喜歡吧!



這種蟲兒成蟲時還蠻可愛的,像是小時候小女生最喜歡的晶晶亮亮的亮片的光澤,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特別喜愛那類的東西,亮亮閃閃的小高跟鞋、膠水裡攙了金粉、一小罐發著閃爍光芒的粉末彷彿是天上的星般珍惜著…….,赤楊金花蟲身上就是類似那樣的綠色光芒,六隻腳卻是黃色的。不過牠的小時候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的粗放,尤其總是一大群的到處都是,乍一看見,恐怖的感覺不禁油然而生。

於是在最近我就曾見過一排赤楊上滿滿都是各式鳥兒,那真的堪稱為“鳥樹”了,牠們都是為了趕上這場“赤楊金花蟲”盛會的吧!而近日豪雨,赤楊金花蟲們可都躲到哪兒去了呢?070610



【赤楊金花蟲】Linaeidea formosana 金花蟲科
外觀特徵:體長8-9mm。體色暗綠色,具有金屬光澤;各腳黃褐色。

生態習性:本種在中、高海拔路旁向陽再生林地頗為常見。成蟲與幼蟲均以台灣赤楊葉片或嫩芽為食,嚴重危害時會有數以萬計的大量族群產生。

【參考資料】
《昆蟲圖鑑》張永仁 撰文‧攝影 朱耀沂審訂 遠流出版 P189
《昆蟲入門》張永仁 撰文‧攝影 遠流出版P124、125
《台灣昆蟲記》撰文 廖志安 策劃‧攝影 潘建宏 p1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赤楊金花蟲、梅峰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