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峰最吸引人的一樣優勢,就是這裡沒有一般會咬人的蚊子......。

梅峰最吸引人的一樣優勢,就是這裡沒有一般會咬人的蚊子。儘管有一些藏在暗處的小黑蚊,那是最近在中南部地區氾濫,可以把人的額頭咬得變成“釋迦”,雙腳變成“紅豆牛奶薏仁”冰棒的主謀,但在這裡,被叮咬的機會卻是極少。蚊子卻是每次都可以把人咬得很慘,不知道是不是血液偏酸性的原因,這類體質的人通常容易成為團體中的捕蚊燈。



大蚊也是蚊子的一種,卻是屬於大蚊科。牠常常因為被誤以為是“蚊子”,而慘遭處死的命運,這大概就是許多類似狀況下的“頂罪犧牲者”,而牠卻沒有喊冤的權利,所以我們被誤會了又何妨?至少還有他人可以聽我們訴說!

一般我們所說的“蚊子”是屬於“蚊科”的成員,而吸食動物的體液是雌蚊的專利,雄蚊因為口器較不發達,通常只吸清水或果液;常把人叮得全身紅腫,體型微小的“蚋科、“蠓科”,如「小黑蚊」也被稱作“蚊子”;體型碩大的“大蚊科”及體腹綠色的“搖蚊科”,因口器退化,不進食也不會叮人。



大蚊科成員常在山區樹林草叢間活動,幼蟲則在潮濕腐木或積水樹洞裡生活。我們在野外,常會觀察到大蚊正在交配,牠們或呈V字型的翅膀尾部交疊一處,令人瞧不見接觸的尾端,不然就是尾端接尾端的上下姿態,停棲一處。
大蚊令人感覺專注,不吃不喝,就只為了完成此生使命而追尋,浮生如你我,面對生命,可有大蚊如此專注呢?



【雙翅目】
雙翅目在昆蟲綱中也是一個大家族,全世界的雙翅目昆蟲超過85000種;台灣已知有2800種。此目成員多屬小型昆蟲,其中有很多是妨害人類環境衛生的“害蟲”。牠們的外觀特徵是:只有一對膜質的翅膀(上翅),其下翅已退化成平衡問棍,但皆精於飛行。



【大蚊科】Tipulidae
英名:crane flies
口吻長,外型和蚊子相似,但足部十分長。成蟲多數不進食,或植食性,多數以花蜜為食,多出現在較為陰暗的林間,夜間具趨光性。幼蟲外皮厚實,西洋俗稱“皮坦克”,多為植食性,有些生活在腐木或樹根下,有些在苔蘚下吃食,以有機質維生,部份種類會危害農作物,少數種類為肉食性。

【參考資料】
《昆蟲圖鑑》張永仁 撰文‧攝影 朱耀沂審訂 遠流出版 P218
《昆蟲入門》張永仁 撰文‧攝影 遠流出版P130-131
《喜蟲天降 梅峰、春陽常見昆蟲》台大山地農場自然教育解說手冊 p140
《台灣昆蟲記》撰文 廖志安 策劃‧攝影 潘建宏 p288
《成語動物學 蟲魚傳說動物篇》 朱耀沂著 P117-1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蚊、梅峰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