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為「葉牡丹」田全景

甘藍菜,又稱「高麗菜」,是許多人在餐桌上的最愛。早期的梅峰種了大量的高山高麗菜,而現在只餘零星的種植,讓大部分的土地造林復育,少部份較平坦的土地,則進行高山花卉的精耕栽培。除了供應平地作為插花用的花材外,也擔負了自負盈虧下的一部份收入來源。

於是高麗菜在梅峰的使命,由「彩葉甘藍」接手繼續。所謂的「彩葉甘藍」又稱為「葉牡丹」,因為葉子在低溫下會漸漸轉色,到了9月下旬後,尤其是10、11月,因為品種的不同,可以變成紫紅色或黃白色等各式顏色,就像一朵牡丹花似的,只是花瓣的組成,是我們一般所稱的「葉子」,所以有個這麼美麗的名字。她和你在平地所見的「紫色高麗菜」──沙拉盤中可以添加的選擇之一,卻又是不一樣的東西哦!她的纖維較粗糙,不太適合拿來食用,主要作為插花用的花材。

花卉組的同事們,在5-7月份時就必須將她們在方形的網格裡種下,這樣的過程中,同事們並不是閒著,把花都交給大自然照顧哦!他們必須定期幫這些葉牡丹「脫衣服」,留下最上頭的葉子,讓她們可以有花球的形狀,底下的葉子則通通要剝掉,這樣才能讓葉牡丹增加通風,降低病害,減少重量,並防止倒伏!隨著時間過去,她們將慢慢的長高,網子也將慢慢拉高,保護她們不致於因為頭太重而傾倒。時近秋日,直到大概可以接近一公尺上下的挺拔,或者30-40cm也可以,只要貨少,轉色佳。也就可以採收販售到花市裡,供插花人士來選用了。




「照片為 葉牡丹小苗」


「照片為 葉牡丹小苗近照」


「照片為 學生實習時,學生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在葉牡丹田裡協助工作」






「照片為 現場花卉組工作人員工作實況」


「照片為 葉牡丹長高近照」




「照片為 現場工作人員 將剝除後的葉子,傾倒至鐵牛車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葉牡丹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