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推進到八月,秋天的腳步蠢蠢欲動,夏天的鳳仙花軍團先行開路......。

鳳仙花俗稱「指甲花」,古代婦女會以明礬加入花瓣搗碎拌勻,敷在指甲上,過夜即成。小時候愛漂亮的小女生,總會去採來花瓣,在指甲上頭按壓,拓上了淡淡的妍色。不過我們尋常在生活週遭所見,大多是外來的鳳仙花,其實在台灣本來就住著三種原生的美麗鳳仙花,而恰好,您也都可以在梅峰見到她們。


「照片為 黃花鳳仙花」

希臘神話中有個關於鳳仙花的傳說,天神們在奧林帕斯(Olympos)的宮殿舉辦宴會時,有一位擔任女侍的仙女,被懷疑偷了一枚金蘋果,從此被逐出天堂。仙女懷著被誤會的委曲來到凡間,毫無目的的四處漫遊,終於疲憊不堪,便在心中祈禱:「被冤枉之事,希望有一天終會水落石出!」然後就變成了鳳仙花,她的果實成熟時會自然裂開,彈出種子,有時用手輕壓時也會裂開,就像把心、肺、肝全部都掏出來──「看吧!不是我偷的,我的心我的肺都給你們看!我沒有偷!」意思是要諸神明察其“肺腑”。


「照片為 紫花鳳仙花」


鳳仙花的學名含義是「性急」,種子、花、根莖皆可入藥,種子在中國稱為「急性子」,外國人稱其為「沒有耐性的植物」、「Don’t touch me」或「Touch me not」。所屬的花語則是:「不要碰我。」




台灣的三種原生鳳仙花,分別為「紫花鳳仙花」、「黃花鳳仙花」和「棣慕華鳳仙花」。其看似優雅的花形,卻埋藏著許多不同的變化。


「照片為 棣慕華鳳仙花」

黃花鳳仙花的尾巴,像個小彎鉤,曾有朋友形容如果把她放直來看,搭配上花朵上的紅色條紋,好像是一隻烤鴨。玲瓏剔透的黃色,在陽光的的顯影下,澄澈。我覺得她可是台灣三種原生鳳仙花中最燦爛的一種呢!



紫花鳳仙花懸掛於枝葉間,看起來則像一艘艘停泊於港口的吊船,因此又有「吊船花」之別稱。她在陽光較不足處,則會像褪色一般變成白色的,彷彿像是喝了酒後,轉眼間清醒的蒼白。


「照片為 紫花鳳仙花的果實」

棣(ㄉㄧˋ)慕華鳳仙花則算是最少見的一種,其名字的由來,是為了紀念「棣慕華教授」。本來野外原生地只分布在新竹縣的觀霧,某回同事前往採集黃花鳳仙花,卻不意帶回棣慕華鳳仙花,隨後她們就很快樂的在梅峰四處蔓生,幾乎要擠上“雜草”的排行榜了。其實,她們卻是最有氣質的一種鳳仙花,小巧秀氣,泛著一種深深的紫紅色,清雅脫俗。讓你連凝視,都擔心眼神會太粗魯的去傷了她們。



想一次就見到這三種台灣原生的美麗鳳仙花嗎?八月梅峰見了!



【參考資料】
《花語》 吳英嬌 著 出版家出版
《台灣野花365天 春夏篇》 大樹出版 張碧員、張蕙芬撰文 p190 p92
《台灣野花365天 秋冬篇》 大樹出版 張碧員、張蕙芬撰文 p165
《福爾摩沙植物記》 潘富俊 文‧攝影 遠流出版p18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鳳仙花 梅峰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