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不記得小時候,會把細繩子結在金龜子的腳上,讓牠震動著平時收存於硬鞘下的薄翅,繞著圈飛翔,這線的兩端,拉扯著佔有和渴望的風箏,人生的慾望之一部。

金龜子的體型大小差異極大,第一次遇見長臂金龜時,以前的同事們暫時把牠放在桌上觀察,上頭罩了一個透明塑膠盒。過了一陣子,從金龜子腹部的黃白色毛絮中跑出了許許多多小小的螨,密密麻麻佈滿了白色的桌面。這是我對長臂金龜的第一印象。



那時覺得噁心,後來才知道,這是自然界中的一種互相。螨類生活在長臂金龜腹面的毛絮中,吃食長臂金龜身體上代謝的無用物質。而人類的臉龐上,也佈滿了很小的昆蟲,吃食我們臉上代謝不需要的角質或皮屑,只是我們看不見,不知道,所以以為從來沒有,所以眼睛看見的究竟能代表幾分真實?

然後來到梅峰,在夜晚點蟲燈的時刻,偶爾會有長臂金龜造訪,於是我們再次的遇見了牠。牠安安靜靜的攀在白布上,彷彿天地不老,牠從來就是靜止似的,甚至連身軀上那艷炙的顏色,都只是光線投影的瞬彩。



身軀大的好處是什麼?為什麼牠要長到那麼大,成為金龜子中的巨大。除了那金屬的光澤和威風的身形外,另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雄蟲的那對大前腳,打架、示威,攻擊、防禦,以及溫柔的擁抱牠的另一半?

長臂金龜的數量已日漸減少,偶爾出現也是零星一隻、兩隻。除了附近清境地區商人過度的捕捉販售,來此遊客隨意的購買,加上長臂金龜趨光的習性,總是導致在路燈下被車輛撞死或貓狗捕捉吃食,長此以往,使牠的存在越趨艱難。我們是一起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是吧?而為了當我們老了的時候,我們的親人長大了的時候,以及共同生活在這世界上萬物的豐富多彩,請一起認識牠們,進而保護牠們吧!


「以下照片為 雌蟲」

【長臂金龜】Cheirotomus macleayi
科別:長臂金龜亞科
外觀特徵:體長42-67mm。前胸背板黑綠、黑褐或黑紫色,具強烈金屬光澤;兩側下緣具有許多黃褐色的長絨毛。翅鞘黑褐色,具大小數量不一的黃褐色碎斑,略呈縱向排列。雄蟲前腳長度遠超過雌蟲,特別粗長發達,並有尖刺狀分岔。雌蟲前胸背板兩側下方的絨毛較雄蟲少,前腳長度遠不及雄蟲,其餘部分漢雄蟲大致相同。
生態習性:幼蟲以朽木為食,成蟲出現於夏季,生活在低、中海拔山區,喜舔食樹液,於5~9月間出現。夜晚具趨光性,數量不少,但為保育類昆蟲。



【參考資料】
《昆蟲圖鑑》張永仁 撰文‧攝影 朱耀沂審訂 遠流出版 P120
《昆蟲入門》張永仁 撰文‧攝影 遠流出版P110-111
《喜蟲天降 梅峰、春陽常見昆蟲》台大山地農場自然教育解說手冊P.128
《台灣昆蟲記》撰文 廖志安 策劃‧攝影 潘建宏 p19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峰 長臂金龜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