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事說了一個印象中關於烏龜的故事......

以前有一個人,救了一隻大海龜,大海龜為了報答他,就把他載到海中的一個小島,送給他許許多多的金銀財寶。後來國王發現了這個秘密,也特地趕去海邊,救了那隻海龜,海龜同樣的答應載國王到海中的一個小島,半路上卻把國王淹死了……。

一個沒有邏輯,稍一認真便將通盤瓦解的故事,不過我記得小時候的確曾經讀過它,而今天,梅峰就發現一隻烏龜!

那是接近中午的時候,秘書巡視場區至菜地附近時,不經意的遇上了一隻烏龜。這可是天大的驚奇了,梅峰出現烏龜?!


「食蛇龜在哪兒呢?」

秘書趕緊打了電話,電召蜀龍帶了圖鑑直赴現場,好好比對一下牠的身世。原來是一隻食蛇龜,也叫做「閉殼龜」,牠腹面的殼是「可動式」的,可以分開上下,把蛇夾昏,不過這部份也可能是歸於「傳說」之列了。拍完照,也就讓她離開了,誰知道家裡頭是否有孩子在等她?

這可是件千古懸案了?烏龜怎麼跑這來的?據傳曾有同事帶了一隻烏龜上來黑水塘放生,然後那隻烏龜後來消失了一年,難不成牠千里迢迢旅行到了路途遙遠的菜地?就讓牠,成為另外一個故事吧!


「不要再看我了!我會害羞!」

【食蛇龜小檔案】
中名:食蛇龜、箱龜、黃緣閉殼龜
學名:Cyclemys flavomarginata(Gray)/Cistoclemmys flavomarginata
英名:Yellow-lined BOX Turtle/Yellow-margined box turtle
分類:TESTUDINATA 龜鱉目
Emydidae 澤龜科

型態特徵:自眼向耳後有一黃色與黑色的條紋,背甲顏色為深褐色,主要特徵是腹甲的胸盾與腹盾能自由開合。頭尾及四肢縮入甲內時,腹甲可與背甲密合。背甲具脊陵,其後半部為黃色,背甲邊緣為黃色,腹甲為黑色,其邊緣常為黃色。背甲長可達18公分,雄龜體型略小,體重則常僅達雌龜的一半。

生態習性:為陸棲性淡水龜,雜食,昆蟲、蚯蚓、蛙、魚、蕈類、植物的果、葉與嫩芽都食。一般在春末及秋初生產,每窩產卵1-8枚,每個生殖季產1-2窩。需經10年以上,雌龜背甲長約14公分,而雄龜背甲長約12公分,才達性成熟。

棲地分布:棲息於全省中、低海拔山區,常在果園、菜園或竹林等農墾環境中發現其蹤跡。中國中南部及日本的琉球群島南部也有分佈。

面臨問題:棲地破壞、捕捉、水域污染。


「我的拿手功夫就是,避不見面!」

【參考書目】
《保育類野生動物圖鑑》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台灣省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編印 P197
《台灣兩棲爬行動物圖鑑》 大自然雜誌社出版 向高世、杜銘章、呂光洋 著 P264
《南投縣的爬蟲類》台灣省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P102.103.108.123
《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圖鑑》行政院農委會、台灣省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p210 070821


「食蛇龜腹甲為黑色,且中央為一縫隙,使其背甲與腹甲的前、後緣能閉合起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蛇龜 梅峰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