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古代的傳說中描述.....

只要少女抓一隻小瓢蟲放置手掌心,等小瓢蟲爬至手指的尖端,展翅飛起時,這隻蟲兒所飛往的方向,便是這個少女未來夫家的所在。因此,瓢蟲在英文裡被稱為「淑女蟲」(ladybird beetles)。

自從讀過這個小故事,每次帶解說時只要看到瓢蟲,我就會輕輕抓起,放到一個女學員手上,然後告訴他們這個故事。有一次,瓢蟲爬到女學員手指尖端時,忽兒墜地,所有人一起哄堂爆笑,女學員則自我解嘲的說:「看來是嫁不掉了。」不知道是誰想出的這麼樣一個故事,大概,少女情懷總是好奇著自己未來夫婿的長相,及可能出現的時間和方向吧!



瓢蟲的長相非常討喜,令人不知覺聯想為很溫和的生物,其實牠卻是出手快狠準、殺蟲不眨眼的植物名醫呢!而當我們把牠抓起時,瓢蟲和大多數甲蟲有個共通的習性,就是遇到突起的干擾騷動時,就會六腳一縮,從植物叢間落地裝死,可以想見牠們墜地時滿心都在祈禱:「看不到,你看不到我!」只是牠裝死前,是否想過這一摔會摔多高?會不會裝死之後,就真的摔死了?我想這問題牠們這好幾億年來,大概是已經想個透徹了吧?

另外牠們還有個拿手絕招,當遇見嚴重攻擊時,會從各腳或身體的關節分泌出橙黃色具有腥臭氣味的體液,有時可以用來驅退侵犯的敵害。所以有時當你抓起牠時,手上就會留下這樣的記號,警示著你的越矩。

大部分的瓢蟲為肉食性,體色較鮮艷,有光澤,常常穿梭於植物叢間,忙著捕捉「蚜蟲」、「介殼蟲」、「木蝨」等植物害蟲,於是也被稱為「植物小醫生」。植食性的瓢蟲則以菌類或植物葉片當食物,體色較為灰暗,滿布細短絨毛而沒有光澤。吃植物葉片者通常比較挑食,成蟲和幼蟲習慣寄居在特定植物上啃食葉片,把植物啃囓的滿目瘡痍,所以少數會嚴重威脅到植物的健康。



這種「瓜黑斑瓢蟲」就是植食性的一種瓢蟲,梅峰的場區內常常可以見到牠們開心的在黑果馬「瓜交」兒或「青牛膽」上頭放口大嚼。而瓢蟲是一點都不浪漫的昆蟲,通常沒有經過求偶的過程,就霸王硬上弓的完成了終身大事。經過植物身邊時,偶爾總能見到牠們正在進行「婚姻大事」,記得放輕腳步,可快要有瓢蟲寶寶要來到這世界嘍!

【瓜黑斑瓢蟲】Epilachna admirabilis
瓢蟲科Coccinellidae
外觀特徵:體長7-8mm。體背底色橙褐色或淡橙褐色;翅鞘左右共有八枚大型黑斑呈橫波狀分布;但個體差異極大,部分的黑斑呈橫向連接,部分的黑斑有不同程度的消失,部分甚至黑斑全部消失。
生態習性:成蟲出現於夏季,生活在低、中海拔山區,中海拔較常見。成蟲食草為黑果馬「瓜交」兒等瓜類葉片。

【參考資料】
《昆蟲圖鑑》張永仁 撰文‧攝影 朱耀沂審訂 遠流出版 P192
《昆蟲入門》張永仁 撰文‧攝影 遠流出版P46,116-117
《喜蟲天降 梅峰、春陽常見昆蟲》台大山地農場自然教育解說手冊
《台灣昆蟲記》撰文 廖志安 策劃‧攝影 潘建宏 p1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瓜黑斑瓢蟲 梅峰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