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在生活中,其實處處可見。

除了家居生活中的“蟑螂”、“螞蟻”,野外翩翩飛翔的“蝴蝶”、“蜜蜂”,電影中的“蟲蟲危機”、“大怪獸”等造型,都可見到昆蟲的蹤影。但我們卻又對牠們陌生的可以。

其中,屬於鱗翅目的蛾類在種類及數量上,都比蝴蝶要多上許多,目前估計約60科,超過4000種。而梅峰位處中海拔,因為富有天然多樣的原生樹種分佈,相對的,蛾類也比低海拔和高海拔多,很適合進行蛾類的觀察。

如果您參加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營隊,事先在預約時告知的話,在合適的夜晚(最佳狀態:沒有月亮、星光,無風、起霧、悶熱而又微濕),解說員也會帶領著你們一起進行“夜間觀蟲”的活動。當然,解說員平時的訓練也就要下工夫了。

梅峰的每個解說員都有不同的專長,透過彼此的分享與學習,總是有許多意外的驚喜。但因為最近的夜晚總是下雨,於是“蟲蟲公主”把觀蟲的時間改到早晨。

這倒是全新的體驗,從昨晚就點起的蟲燈,讓直到早晨蛾類都一直停棲在布幕上還未離開。誰最開心呢?當然是早起的鳥兒了!不過一夥解說員都站在那裡,鳥兒只能急得大聲疾呼:「好了嗎?我快餓扁了。」而隨著太陽挪移腳步踱到了布幕上頭,大多數屬於夜貓子的蛾類也紛紛飛走找地方休息去了,同時也結束了今早的解說員訓練。


↑大透目天蠶蛾



 


↑台灣大窗鉤蛾



 



 


↑端白毒蛾



 



 


↑黃豹天蠶蛾


↑被鳥兒啄去翅膀的倖存蛾類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