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天這個季節,有許多植物很值得解說,效果也不錯,「黃花三七草」即是其一。


↑黃花三七草

猶記得去年八月份左右,某次帶賞鳥的早晨,同事U發現學員中有人採了滿滿一袋的葉子,便起了疑心,也去找到了那種植株,採了一片葉片,以為疑似有毒性,便要所有同事拿著葉片到處詢問,究竟是誰採了一大袋,那可不能吃呢!但後來卻發現,或許學員是對的,那的確是可以吃的野菜。只是當時她還沒開花,於是我們認不得她。到了九月份、十月,就可以看到她挺著鮮黃,有著特殊造型,像個王冠般惹眼的花冠招搖。網路上有人形容「她的花柱先端也會比YA!」、「電過的頭髮」、「蕊如金絲,盤扭可愛」等,而你覺得呢!

↓黃花三七草


身為解說員,有時調皮的作弄學員,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常常,總愛讓學員湊上前去聞聞看,是你的腳丫子臭呢?還是黃花三七草的臭?通常,學員的結論是:「哇!比我的還臭!」還看到曾帶過的學員在自己的網頁上說:「很臭. 不過很奇怪,明明說很臭了,為什麼還有人要去聞?」

↓黃花三七草未開花植株


但是人們覺得很臭的味道,青斑蝶和紫斑蝶可是很愛聞呢!尤其雄蝶要出去找女朋友時,都得飛近這種花,以花蜜補充「斑蝶前驅素」,強化自己的魅力,通常女朋友就“味”到擒來了。所謂“逐臭之夫”,好聞和難聞,見仁見智。

↓黃花三七草



【參考資料】
※「雄性青斑蝶、紫斑蝶腹部末端有一對會散發特殊氣味的黃色毛筆器(Hair pencils),會分泌出許多用來擄獲美人芳心的銷魂香水「斑蝶素」Danaidone,而合成這種性費洛蒙-斑蝶素的原料來自於一些富含砒咯啶植物鹼PAs (pyrrolizidine alkaloids)的植物,這些植物包括菊科澤蘭屬植物、白鳳菜及紫草科的狗尾草、白水木等,在它們的花蜜中含有大量的砒咯啶植物鹼,因此可以發現訪花的青斑蝶、紫斑蝶幾乎都是雄蝶,這種食性偏好稱為「嗜植物鹼性」(Pharmacophagy)。」

↓黃花三七草


菊科COMPOSITAE(ASTERACEAE) 三七草屬(GYNURA)

分佈海拔:低至中海拔山區
花期:夏末至初秋(梅峰)

高大的草本,高35-100 cm,偶爾高達2 m以上。莖基部常形成塊莖狀。葉厚,形態變化大,長橢圓形至匙形,9-26公分,葉不規則鋸齒緣,琴狀羽裂或羽狀分裂。頭花多數成繖房狀排列。

【資料來源】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第肆卷】》
網路20061016

↓黃花三七草


↓黃花三七草植株


↓黃花三七草植株


↓拜訪黃花三七草的青斑蝶


↓拜訪黃花三七草的青斑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花三七、梅峰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