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梅峰的尋寶步道路上,或是蘭園的一角,有著成群的角桐草駐留。

每每帶隊時經過,總是被她那飽滿,稍嫌過胖,有點不成比例,卻又憨圓可愛的花型吸引。未開花前,那涵蘊飽滿,蓄勢待發的勻潤花苞,就好似一顆顆粉嫩的心,別在莖上。


近一點觀察她的圓筒型花冠,外緣的部份,那誇張俗豔卻渾然天成的斑斕色彩,就像是日本藝妓的嘴唇一般顯眼。再過一段時間,結果了,你也就清楚了然其名稱的由來──「角桐草」,至少關於「角」的部份,在果實身上,可是清楚明白的告訴你了。那兩兩相對的果實,正像是精神抖擻、容光煥發的號角,隨時等著隱形的密令一下,他們就要開始吹奏關於榮耀和自得的凱歌。


尤其那果實的咖啡色硬挺和光滑流線形的造型,在黝暗的林下泛著自信的色澤,總是令人忍不住駐足細賞。那分列的果實就像是仰望天空祈求的雙手,你也總是隨著果實尖端所指的方向注視,想找尋他們的信仰何在。而,你找到了嗎?


角桐草屬
地生,具走莖。莖上常有褐色或紫色斑。葉對生,聚繖花序腋生或假頂生。花冠漏斗型筒狀,白、粉紅、紫或黃色;孕性雄蕊2枚,內藏。蒴果線狀披針形,多少略彎曲。台灣有一種。

角桐草
莖具暗紫色斑,無毛。葉長橢圓披針形、倒披針形或披針形,長達20CM,兩端均漸尖,略波狀鈍齒緣,近無毛或疏生毛。花冠外面白色,內為淡黃色,雜有紫紅色斑紋,長達4.5CM。果長約2.5CM。


苦苣苔科 GESNERIACEAE 角桐草屬 HEMIBOEA

海拔分布:全島低至中高海拔潮濕處
花期:春至夏
別名:玲瓏草
類型:多年生草本

【參考資料】
《台灣野花365天 春夏篇》 大樹出版社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第肆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角桐草、梅峰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