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做「寬吻鼠耳蝠」!


 

在梅峰,常常總能和大自然中的生物不期而遇,更常的是撿到牠們的屍體,原因不外老死、受傷、或凍死……。有一天,管理組的同事顏彤在辦公室後頭撿到一隻已經死去的大蹄鼻蝠,拿到最愛奇怪東西的解說員所屬營隊組辦公室,希望我們查出牠的名字。我抓著牠放到戶外的植物上頭拍了好多張照片後,同事才提醒我,牠可能帶有病菌──ㄜ,下次還是盡量不要徒手隨意抓摸生物的屍體,而最後,阿雄把牠埋了起來。

今天(071005)早上,同事在打掃清理二樓掛圖後的蜘蛛網時,不小心掃下一不明黑色物體,她衝進我們的辦公室嚷道:「好像是一隻蝙蝠!被我掃到樓下去了!活的!」嗯,活的,難得遇上活的蝙蝠呢!雖然梅峰的辦公室裡的各式掛圖或掛畫後頭,如果你勤奮點輕輕的翻開觀察,總是可以找到幾隻正在歇息的蝙蝠。但平常我們總是盡量秉持“好鄰居”的修養,尊重著牠們的生活隱私,只知道蝙蝠就住在這我們每天工作的地方而已。


↑橫著看也很可愛哦!

於是我走到樓下,這次學聰明了,還帶了一個透明塑膠袋充當手套,拾起了軟軟黑黑一隻小老鼠般的牠。牠看起來很安靜,或許是剛從夢境中被掃落地面,那不算輕的撞擊,令牠一時的眼冒金星,動都不動。我帶回了樓上的辦公室,同事南瓜也戴上手套來摸摸牠,不過你一摸牠,牠就會張開嘴巴作勢恫嚇,而平時善於吊掛的後肢,則猛然的張開,就像一隻黑黑的小手,揮舞著什麼。等我再次走到外頭的走廊,正尋思著如何安置牠時,牠卻彷彿已經再也受不了人類過大的音量,以及撫觸的愛溺而抗議般的“振翅”飛起,像是一隻雁子,也像是一隻超大型的蝴蝶,繞著二樓的各個通道,俯衝、迴轉、低飛、翱翔…….。

本來站著的我,也無法迎視直飛過來的牠而情不自禁的蹲下了,儘管牠怎樣都不會撞上我。而南瓜,會計,我們三人就這樣或站或蹲的僵立在走廊上,目瞪口呆的注視著牠的逃亡。牠一會兒飛向了場長室的走廊盡頭,一會兒在大廳裡逡巡,一會兒又飛往教研組方向的走廊…….,我們看著牠這樣飛來飛去,好似也可以體會到牠的焦急和徬徨,「是要找一幅畫的背面嗎?」南瓜輕輕的掀起了牆上的掛圖,不過,牠並不領情。


↑黑黑的指爪,像在打招呼一樣。

然後,在第n次飛向教研組的走廊方向時,牠終於發現再過去的門是洞開的,於是牠就直直的,撲進了大自然的擁抱,立時無蹤。我們三人鬆了一口氣似的站起,還兀自陶醉在剛剛那場驚心動魄的蝙蝠大逃亡裡!

「翼手目」
此目動物被統稱為蝙蝠,因其前後肢之間特化連接成翼膜,因此可以像鳥一樣在天空飛翔(亦是真正可以在天空飛翔的哺乳類動物)。此目動物除狐蝠是用眼睛看東西外,其他各種蝙蝠都是由口鼻發出超音波,再以耳朵接受其反射波來聽音辨位,具自然的聲納系統,所以牠們即使在擁擠的洞穴也不會交通大亂,撞成一團。蝙蝠的食性十分多樣,台灣地區的蝙蝠僅台灣狐蝠為食果性,其餘均屬食蟲性蝙蝠,在台灣地區並沒有所謂會吸血的蝙蝠。本目為標準的夜行性動物。本場紀錄到的翼手目包括蹄鼻幅科的「大蹄鼻幅」、「台灣小蹄鼻幅」;蝙蝠科的「寬吻鼠耳蝠」、「台灣長耳蝠」。四種皆為台灣特有種。另外,阿雄也曾在外頭馬路撿到「管鼻蝠」。


↑趴在塑膠袋上,看起來很需要保護。


↑牠腦袋裡正在想著如何離開這幾個吵嚷的人類!


↑你找得到牠在哪裡嗎?往左邊找找看。


↑俯衝而來的黑影就是牠!

【參考書目】
自然教育園區解說手冊1《梅峰山中行》台大山地農場p52
《台灣的蝙蝠圖鑑》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蝙蝠Q&A》撰文◎唐‧威爾森 大樹出版


↑你覺得像什麼呢?抱歉,我們的走廊太多雜物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峰 寬吻鼠耳蝠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