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月一次的山中講座,又在十月到來。這次邀請來的蘇鴻傑老師,為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名譽教授,作育英才無數,也是台灣森林界影響深遠、著力甚深的一位令人景仰的教育家,學者風範,自不待言。

此番能夠再次請到他到臨梅峰進行精彩的演講,是早在一年前老師的慨然允諾,而轉眼間,一年就到了。


溫婉幽默的蘇老師,在演講的一開始,帶入了自己走上野生蘭這條路的緣起。就讀建中時,蘇老師本來是甲組,當時建中分成甲組、乙組、丙組,而屬於理科的丙組,只有半班。當時的蘇老師很喜歡登山和觀星,考慮想要念與天文相關的學系,但是那個年代沒有,而且深究後發現實際的困難度也許不是興趣所能負荷的,遂改唸森林,至少與登山相關,因此在聯考前夕毅然改組,而考上了森林系。


↑簽到處與可愛的工作同仁

就讀森林系期間,蘇老師並沒有特別對什麼植物產生興趣,考上研究所後,成為劉棠瑞老師的學生,劉老師當時因參予植物誌的編纂,而將蘭科給予蘇老師負責調查,剛好結合了蘇老師喜愛遊走野外的興趣,從此「台灣的野生蘭」成為了蘇老師三十年來的夥伴,直到成為教授後,課業與教學繁忙,才漸漸無法全心投入。也許「人生所替你做的決定,有時並不一定是壞決定,只是起初你並無法知曉。」
老師以一句話作為這樣歷程的代表:「三十寒暑塵與土,八千里路蘭和樹。」


↑上課前一景

演講隨之帶入各式各樣的野生蘭型態、樣貌、生長環境……。其中提到「蘭艾同生」──孔子家語:「孔子自衛返魯,見幽谷之中,香蘭獨茂,喟然嘆曰:『蘭為王者香,今乃與眾草伍』,傷己之不遇」,但是蘭花其實不止能和草莽共存,身為台灣維管束植物最大之一科,其種數佔被子植物種類的十分之一,而台灣的植物多樣性有10%係由野生蘭貢獻的…….。


↑各位同學,要準備上課嘍!

除了精采豐富的照片,還搭配了蘇老師深入簡出的介紹,台下的聽眾中,除了有蘇老師以往的的學生,還有學生的學生共濟一堂,一起復習著當年在課堂上聽蘇老師上課的感覺,一晃眼,早已暌違了幾年?這輩子何其有幸,在闖蕩多年後,再次靜靜的坐在台下,聆聽春風化雨。當蘇老師提到:「最後…….」乍然間驚覺,時間過得好快!


↑蘇老師在講他年輕時的故事。

老師以「天生萬物,一草一木必有所用;生物多樣,浩瀚山林自生不息」為結語,並分享「綠林遊梭網」http://www.transylva.net.tw/歡迎大家討論分享。掌聲響起,一堂永遠的野生蘭!而屬於我們的野生蘭體驗才正要開始呢!


↑春風化雨

◎12月24日本場舉辦「梅峰山中講座」,邀請"食蟲植物觀賞及栽培圖鑑"作者夏洛特先生蒞場演講,講題為『世界三大島之高地豬的巡禮』,敬請踴躍報名參加。報名表由此下載http://mf.ntu.edu.tw/01.html

071016


↑蘇老師為梅峰編審的《森谷幽蘭》,意者請洽049-280-234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野生蘭、蘇鴻傑老師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